安全管理网

工艺处理不彻底 东蒸馏减压塔局部填料自燃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1月20日

事故经过:4月16日炼油厂蒸馏车间东蒸馏装置按计划停工,降温降量、破真空、循环降温退油、引灯油洗塔,引瓦斯减压炉烧焦,T-1、2、4塔底开吹汽,减压塔进行了水洗,停止吹汽,炉-2、3熄火,两炉管堵头进行拆卸,减压塔顶排空处蒸汽有些泛青,开减压塔水洗后消失。
事故原因:忽视了安全操作规程,
1、开工后期,加工原油酸值居高不下,同时车排子原油硫含量由以前的0.06%上升至0.13%,硫腐蚀加剧,停工过程,减压塔刚停止吹汽、炉-2、3熄火,减压塔温度过高,减压炉炉管堵头拆卸后,空气被抽入减压塔,发生硫化亚铁自燃。
2、安全管理不科学,职工的安全意识淡薄。对硫化亚铁自燃认识不足。
防范措施和教训:
1、加工含硫较高的原油,停工时有填料存在的设备必须用含钝化剂的配方进行化学清洗。
2、对减压塔要保持长时间的灯油洗塔,保证减压塔内油污清洗干净。
3、适当加大减压塔吹气量,并分段均匀开汽,在此前提下,加大减压塔水洗量,将塔盘和填料表面附着的焦末和硫化亚铁沉积物冲洗干净。
4、在拆卸加热炉堵头的过程前,对减压塔开大水洗,降低塔内温度。对减压塔内各段温度的变化情况做详细记录,在堵头拆下后,用毛毡堵死与进料段相连的炉管,减少空气的倒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