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强化”≠“墙化”

作者:赵闻迪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5月07日

    笔者从事基层安全员的工作的这些年来,时常遇到这样的事情:有些部门出了人员上或者设备上的事故,调查事故原因时,到他们的班组里去看,墙上的安全规章制度贴得整整齐齐,记录本上也写得头头是道,班组人员的签名也都齐全,那怎么还会犯诸如“穿人字拖上现场取样”这样的低级错误呢?笔者也曾想了很久,直到请教老安全专工,他一语道破“天机”:“有些人,光把制度贴到了墙上,没贴到心上!”

    细细回想,老安全专工的话绝非“空穴来风”。笔者所在的企业有着一套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体系。比如说:针对基层班组这块,每个周一的安全例会都要对一周的工作有安全分析和总结;每个周五的安全例会都要学习当周或者当月的集团公司安全生产《事故快报》,班员们讨论、交流,吸取经验教训,举一反三,并要有台账记录。但事实上呢,一些班组,工作一忙,任务一多,就不开周例会了,为了应付检查,就由班长或班长指定一个人在记录本上“编”一段,再由大家签字,这样就算“留下痕迹”了。每年的“安全生产月”,厂里都会开展一系列安全生产活动,有些班组,搜集了各类安全规章制度或上级安全会议精神,委托广告公司制作展板、标志牌,贴在、挂在墙上,就算完成了一项工作。虽然展板做得醒目漂亮,但事故还是发生了。

    认真学习安全规章制度并不打折扣地落实到日常工作中,不是做给别人看,而是为了自己好,我们一定要认清这一点,不然,事故是不会对任何人留情的。

    墙上的制度一推就倒,纸上的安全一捅就破,安全管理就是如此,仅仅把制度定出来是远远不够的,关键还要能在具体工作中严格执行。

    制度不能写在纸上,贴在墙上,“强化”安全管理不能成为“墙化”安全管理,制度再好,不执行或者执行不到位也是一纸空文。我们必须认识到这一点,让制度的“权威”真正地“树立”起来。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