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应急管理部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路护航”

作者:甄向阳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26日

近日,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出台,其中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责,国务院办公厅的应急管理职责,公安部的消防管理职责,民政部的救灾职责,国土资源部的地质灾害防治、水利部的水旱灾害防治、农业部的草原防火、国家林业局的森林防火相关职责,中国地震局的震灾应急救援职责以及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国家减灾委员会、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国家森林防火指挥部的职责整合,组建应急管理部,作为国务院组成部门。由王玉普同志任首任部长。

笔者长期在安全生产一线工作,细读方案,不由为党和国家的高瞻远瞩“点赞”,组建应急管理部确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的必然选择。

一、组建应急管理部,必然会大大提升国家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安全事件的能力。安全是一个复杂巨系统问题,特别是类似地震、水灾、流行病、重大火灾爆炸、特大交通事故、大规模恐袭等,没有强有力的集权机构的指挥和系统处置,是很难在极短时间内达到相对较佳效果的。正由于此,国家安监总局成立以后,又设立了一个国务院安全生产委员会,已达到多部门协同解决复杂安全问题的目的。其实,即使是生产安全问题,也一直就不是孤立的系统,有关生产安全问题一直就关联着方方面面。组建应急管理部,使处置重大安全问题更加适应安全科学规律。

二、组建应急管理部,必然会大大提升应急立体效果。重特大灾难往往需要多部门协同,如果将“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国务院办公厅、消防、民政部、国土资源部等几十个部门整合起来,显然十分科学的。因而,组建应急管理部,“可为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健全公共安全体系,整合优化应急力量和资源,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中国特色应急管理体制,提高防灾减灾救灾能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社会稳定等”。

三、组建应急管理部,必然会大大整合各类功能和资源。重特大灾难往往需要大量的各种各样资源的支持,不仅是应急储备资源,还需要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的支持。这是需要集中整个国家甚至国际上的力量才能做好的,组建应急管理部,相信在应急资源储备和调度及各方力量的共享上,力量和功能更大。

四、组建应急管理部,必然会大大提升“工作形象”:组建应急管理部,是国家的高层安全管理部门以突发重大事件的“应急”为抓手或切入点,并由此带动整个国家的安全工作。因此,安全是一个系统工程、安全是每一个人的事、安全第一预防为主、安全教育从出生就开始、安全教育是终身教育等基本公理是不会改变的,企业公司组织的各项安全工作还是要坚持不懈,甚至更加需要加强和提高自觉性。这样一来,工作内容更多、要求更严格、功能会更完整。

所以,笔者以为组建应急管理部具有“前瞻性”和“科学性”,必将给中国这艘“航空母舰”注入强大动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一路护航”!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