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借力政策东风,跳出安全抓安全

作者:谷林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4月09日

安全生产监管部门一直被认为是为经济社会保驾护航的,这个理解不能称其为错,但是很多人进一步误解,认为安全监管只要能被动地“守住”就行了。

世界卫生组织安全社区促进中心专家谷尔邦·斯琼博格曾举了一个例子:同是预防溺水,中国是在所有的水库、池塘边装上高高的护栏,不让你下水,见不到水也就淹不死;在西方国家,更多的是教会所有人游泳、应急逃生,水再大再急你也可以安然上岸,是主动的措施。

笔者由此联想,在某种意义上说,很多时候,我们的安全生产工作也是被动的,只是就安全谈安全,被动地开会、被动地发文件、被动地开展检查,而没有跳出安全系统自我封闭的圈圈,学会综合运用经济、政治、法律、社会的手段去解决问题。我们很少提出跨部门、跨行业解决安全生产问题的措施,久而久之,估计安全监管部门可能逐渐不入财政、税务等其他部门法眼,不能借助国家大政方针、社会发展大势和其他可以依靠的力量去干活,最后变成“单打独斗”“包打天下”。我们需要改变。

如何改变?答案很简单,借势用力,跳出安全抓安全。应该说,这个话题并不新鲜,但知易行难,税前扣除企业安全投入费用可能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措施。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指出,“坚持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适度扩大总需求,加强预期引导,深化创新驱动,全面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他强调,我们新一年的任务,“必须把改善供给侧结构作为主攻方向,通过简政减税、放宽准入、鼓励创新,持续激发微观主体活力,减少无效供给、扩大有效供给,更好适应和引导需求”。他在讲话中提到了减税,要求降低企业运营成本。

前段时间,企业家曹德旺说,中国制造业的综合税负比美国高35%,引发了各方争论。数据是否准确,不得而知。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人倾向认为,国内企业的税负(税收和收费)确实偏高。高层对此十分关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措施之一就是降低企业税负。笔者认为,通过降低税负,让企业的“总税率”在世界平均水平线附近浮动,是一个较为理想的状态。对于如何减税负,财政部提出的一项措施是,“支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的比率由50%提高到了75%,也就是说,在计算企业所得税的时候,中小企业可以将更多的研发费用在税前扣除”。

安全生产很难抓,原因之一就是企业投入不足。我国大多数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一直比较薄弱,如果能在税前尽可能扣除部分企业安全生产投入费用,换取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对促进安全生产大有裨益。安全生产的长期收益自不待言,就短期来说,虽然税收少了,但是企业这条鱼养大了,未来税收计提基数更大了。扣减安全生产投入比只对科技企业扣减研发费用的覆盖面更宽,差不多覆盖了所有生产经营单位。在当前经济增速低迷的形势下,减税好比给企业安全生产、给安全生产工作打了一剂强心针。

进一步说,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会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有利时机,不容错过。安全监管部门可以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出台相关政策,将企业部分安全投入(具体比例可以研究,比如30%或50%)在税前扣除,引导企业加大安全投入,能够达到“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当前税收的小损失换回来是多少钱都换不回来的生命与健康、稳定与和谐,带来的是未来经济、税收的大回报。

当然,税收政策的调整需要一定的时间,但各地借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创新的东风,可以先行先试。前段时间,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布了对先进制造业、总部经济、现代服务业、高新技术产业的四个“黄金十条”,在国内外引起巨大反向。其中,给予企业一部分奖励,其实质就是将财政的钱返回给企业,在某种程度上就是降低了企业的“税负”。这其实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安全生产工作是可以照猫画虎的,可以向政府申请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用于引导企业加大安全生产投入。比如,可以对企业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安全设备设施改造、购买安全生产责任险、职业病控制效果评价等给予部分返还,待国家、财政部门明确税收扣减相关政策后予以停止。如果实施,这可能会给安全生产带来崭新的局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