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诗词里的元宵节

作者:刘凯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3月18日

“一曲笙歌春如海,千门灯火夜似昼”。农历正月十五是我国的传统节日——元宵节,历朝历代的文人墨客歌之咏之,留下了许多脍炙人口的元宵佳作,至今读来依然唇齿留香。

翻阅典籍,最先以诗歌的形式描写元宵节盛况的作品,当属隋炀帝杨广写的《正月十五通衢建灯夜升南楼》:“灯楼千光照,花焰七枝开。月影凝流水,春风含夜梅。幡动黄金池,钟发琉璃台。”

到了唐代,元宵节张灯成为一种“定制”。《大唐新语文章类》中记载,中宗李显神龙年间,京城正月十五举办“盛饰灯彩之会”,民众争相上街夜游观灯,“文人皆赋诗一章,以纪其事”。当朝苏味道作《正月十五夜》:“火树银花合,星桥铁锁开。灯树千光照,明月逐人来。”元宵之夜,平时紧闭的皇宫宫门破例开放,宫内火树银花,蔚为壮观。“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三百内人连袖舞,一时天上著词声。”张祜的这首《正月十五夜灯》把宫廷内万灯齐明、舞袖联翩、歌声入云的壮观场面描写得淋漓尽致。而李商隐的诗“月色灯山满帝都,香车宝盖隘通衢。身闲不睹中兴盛,羞逐乡人赛紫姑”和葛长庚的诗“柳梢挂月黄昏后,夜市张灯白昼然”,则记录了当时民间“玩灯”的习俗:大街小巷,灯火通明,载歌载舞,共庆佳节。

在宋代,人们对元宵节更加重视,不但创造性地推出了“灯山”这种较为复杂的灯的组合形式,还把张灯之夜增加至4天:从正月十五到正月十八。宋代诗人朱淑真所写的“火树银花触目红,揭天鼓吹闹春风”真实地再现了当时元宵节的盛况。唐宋八大家之一的曾巩在《上元》诗中写道:“明月满街流水远,华灯入望众星高。风吹玉漏穿花急,人近朱阑送目劳。”这首诗从多角度对元宵节进行了描写,而且诗句对称,值得玩味。宋代的元宵节还成了一些青年男女谈情说爱的“鹊桥会”,辛弃疾在《元夕》中描写的便是这一风俗:“蛾儿雪柳黄金缕。笑语盈盈暗香去。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在此后的历朝历代中,也涌现出了很多描写元宵佳节的诗作,而且诗人多半把视角聚向“草根阶层”。宋代诗人姜白石就把深夜卖元宵这一生活场景写进了诗:“元宵争看采莲船,宝马香车拾坠钿;风雨夜深人散尽,孤灯犹唤卖汤元。”明代的大才子唐伯虎,则为后人描绘出了一幅绝美的《闹元宵》图:“春到人间人似玉,灯烧月下月如银。满街珠翠游村女,沸地笙歌赛社神。”

读古诗词,跟随诗人回到古代的元宵节,感受不同时期的元宵节的不同风俗,感受在张灯结彩中,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祈盼。

下一篇: 诗歌:追梦安全
上一篇: 平平安安就是幸福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