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英国军用航空安全漫画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5月19日

许多时候,用轻松的心态面对严肃的话题可能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军事航空安全是各国航空兵都非常关注的话题,为了规避航空事故,各国都制定了长篇累牍的条令和规定,这些厚厚的文本需要航空人员花费大量的时间学习和掌握。虽然,这些系统地学习确属必不可少,但人们对于文字规章的记忆效果却不及对于形象化事物的记忆,特别是如果这种形象化事物再带有一点幽默诙谐乃至夸张的风格,则更能给人形成深刻的印象,让他们难以忘怀。英国人就把漫画用在了军事航空安全教育上,皇家空军制作了不少实用性和艺术性都很不错的军事航空安全漫画,用轻松幽默的方式提醒航空人员要牢记安全准则,收到了良好的效果。笔者认为这样的安全宣传方式对我国的军用和民用航空安全保障工作,都有着积极的借鉴作用。

 

图01  安全工作,首要是防患于未然,那么发现隐患就非常重要,英国人要求航空人员细致入微地查找安全问题,这幅漫画用了视力表的形式,上面的文字为“如果你发现了飞行安全问题,请报告”。

 

图02  这幅漫画也很有趣,一架坠毁的直升机冒出滚滚浓烟,其中的文字是,“别担心你提出的问题太弱智,弱智的问题总比弱智的错误更容易对付”。

 

图03  又是一次坠毁事故。图中放大镜下面的字是“如果能….就不会这样了”,漫画下方的字发人深省——小文字,大意义。

 

图04  一双靴子兀自立在地上,周围到处散落着碎片。看了上面的文字,谁都会明白这幅画的含义——小心,飞机携带了武器!这是在提醒地勤人员在处理已经携带武器的作战飞机时候,务必万分小心,否则,一声爆炸,地面上能留下双靴子就很不错了。

图05  这位仁兄的头发惨不忍睹,原因何在?看他的动作,正在给飞机加油,上面的文字道明了其中原委——“注意接地!”,原来是告诉地勤人员在飞机加注燃油时一定要让机体和罐车保持接地,避免静电引发火灾。

 

图06  对飞行安全问题一定不能心存侥幸,这幅漫画上写着,“如果一件事情可能会搞糟,那它就一定会搞糟”!

 

图07  这幅漫画上画着凌乱的零件、工具以及工具箱,上面的文字是“快餐不适用于飞机(维修)”,这是告诉维修人员对于飞机的故障不能敷衍了事,一定要按规章进行正确的维护。

 

图08  两名神态木讷的飞行员。前面那位头盔已经蒙住了双眼,后座那位头盔却还在脑门顶上。漫画上的文字提醒飞行员,你的头盔尺寸最近检查过了么?而飞机座舱上的文字则更是明确,“飞行头盔每隔15周必须检查尺寸是否合适”。(由于人的头部尺寸可能发生变化,飞行头盔应定期检查,以确保正确佩戴)

 

图09  这幅漫画是提醒飞行人员在登机前要注意携带正确的救生装具,上面的文字写的是,你携带救生装具了么?

 

图10  漂亮的戒指很可能是索命的魔鬼。这张漫画上部的大字是,“把你的手指从戒指中拔出来”,下面的文字则是,“戒指是危险的东西”。这是给地勤人员的安全警示,由于可能需要维修一些运转的机件,佩戴戒指很有可能让机件钩挂住他们的手,造成意外伤害。

 

 

图11  这张漫画的内容一目了然,是在提醒飞行员注意保持飞行空域的清空状态,避免和其他飞机发生空中相撞。上面的文字是,(如果注意防范)你完全不必经受相撞之苦。

 

图12  这同样是一幅提醒防止空中相撞的漫画,黑白色调特别引人注目,上面的文字是,注意!天空可是个繁忙的地方!

 

图13  被切成一片片的军用直升机!发生了什么事情?看看上面的文字:如果您飞进了风力发电厂,那么您可能就需要多“一小片”运气了。原来这是在提醒飞行员不要进入对安全飞行存在威胁的地区。

 

 

图14  一架“狂风”正离开机库,地勤人员大叫“停”,然为时已晚,翅膀撞上了大门!漫画上的文字是:如果有些事看起来行得通,那么就停下来,因为那样很可能行不通。

 

 

图15  飞机不是小摆设,如果机库等设施需要施工,飞机必须移走或作特殊防护。这张漫画下面的文字是:施工产生的垃圾和碎屑会对飞机造成损害。

 

图16  这幅漫画是在提醒地勤人员维护飞机时注意不要意外启动弹射座椅。上面的文字是:对于弹射座椅,你只能犯一次错误,不会有下一次。认真对待弹射座椅,那样做是值得的。

 

图17  私自滥用药物是飞行人员的大忌。这幅漫画上的文字是:私自用药无益!这是在提醒飞行人员要到符合规定的医疗机构就诊和获得药品。

 

图18  四架“狂风”歪七扭八地正在滑行,出了什么事?看看下面的文字:天气寒冷或潮湿情况下,滑行路面可能会湿滑难行,请提前予以考虑。

 

图19  这是提醒飞行员注意避免疲劳驾驶的漫画,上面的文字是:疲惫的头脑造就不出优秀的飞行员。

 

图20  这是提醒炎热天气条件下作业的飞行和地勤人员注意高温紧迫症的漫画,它告诉人们,如果发现自己不能集中精力、不能准确判断、总是健忘疲劳并且常常笨手笨脚,那么他就有可能是高温紧迫症的受害者。

 

图21  这张漫画同样形象直观,它告诉地勤人员在作业时注意佩戴听力防护装备,否则就会“今天听得见,明天听不见”。

 

图22  这是提醒人们注意飞机危险区域的漫画,这张漫画上标明了Merlin HC Mk.3型直升机的危险区域,其中有旋翼和尾桨旋转区、发动机排气口及进气口等。

 

图23  这是提请飞行人员注意熟记机场灯火信号的漫画,其中对几种主要的灯火信号进行了说明。

 

图24  这张漫画画的是乱糟糟的诺亚方舟,这是在告诉人们,运输机的货物规划必须合理,胡乱地装运货物会造成巨大的风险。

 

图25  这张漫画,恐怕不必做更多的说明了吧。上面的文字是:飞行安全,是一项团队工作

下一篇: 智能化遥控
上一篇: 这下可看清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