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上海市安委会办公室部署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

  来源:上海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4月27日

为进一步加强全社会安全生产宣传教育,积极营造自律自觉自信的城市安全文化,推动本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根据《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开展2016年全国“安全生产月”活动和“安全生产万里行”的通知》(安委办〔2016〕1号)要求,日前,上海市安委办部署深入开展2016年“安全生产月”活动。

今年本市“安全生产月”活动将以“强化安全发展观念,提升全民安全素质”为主题,以“补好安全短板”“推进社会共治”为着力点,集中开展系列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深化“三不伤害”理念,推进安全文化“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营造“关爱生命、安全发展”的社会氛围。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一是在“城市·责任在肩”主题板块,紧紧围绕宣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安全发展主题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依托“从业人员安全防范手册(2016版)”等宣传资料,明确从业人员安全责任,指导工作实践。持续开展安全生产法律法规宣贯活动,组织和邀请相关人员组成宣讲团,深入街道乡镇、工业园区和生产经营单位集中宣讲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政策措施和安全知识;抓好党政领导干部、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和安全管理干部、安全生产监管人员的集中学习培训,切实推进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监管责任和属地责任的落实。

二是在“城市·不能忘记”主题板块,组织举办“6·16”安全生产宣传咨询日活动,认真策划方案,丰富活动载体,强化组织协调;通过广场宣传咨询解答、发放宣传资料等方式,面向企业、社会公众集中宣传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安全知识和自救互救方法等,普及“三不伤害”安全文化理念,提高从业人员和广大市民安全意识;借助微博、微信广泛传播宣传咨询日活动内容,推动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安全生产工作。组织播放本市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安全生产案例教育片;采用召开事故案例分析座谈会、事故亲历者现场说法等方式,分析事故原因,深刻吸取教训,推动落实责任、完善措施,防范各类事故发生。以油气管线、危险化学品、轨道交通、人员密集场所、高层建筑等为重点,组织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演练;推动生产经营单位深入开展一线从业人员全覆盖的现场应急演练,切实提高应急救援能力。

三是在“城市·美丽家园”主题板块,加强与本市主流媒体和安全生产专业媒体的合作,开展“安监卫士风采”系列新闻报道,集中展示基层一线“安监人”为城市安全“守红线、兜底线”的精彩故事,让社会公众了解“安监人”,支持安全生产工作。充分利用电视、移动电视、楼宇广告屏等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播放安全生产公益广告,传播安全生产警句格言,普及安全生产知识,加大安全生产公益宣传力度。组织开展安全文艺汇演、安全主题演讲、征文、摄影比赛、书画创作等活动,调动广大从业人员、广大市民参加安全文化活动,提高从业人员和市民的安全意识。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社区创建工作,把安全社区创建和基层的各项社会管理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各类媒体,与市民互动交流本市安全生产形势和任务,沟通安全生产“补好短板”的措施,广泛发动群众查找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加大曝光力度,积极回应群众关切,倡导“城市安全需要市民参与”,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的活动氛围;充分利用各社区的“安全体验馆”、企业的“安全教育馆”以及各行业科普体验馆面向社区市民、面向一线员工的优势,集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市安委办明确,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推动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有效落实。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