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后安全月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宣传?

作者:吴明涛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7月02日

眼下,安全生产月已经走过,各种集中宣传活动逐渐减少。但是在安全人看来,安全月可以送走,但是不能和安全宣传说再见,期待通过各种宣传,让安全意识落地生根!

那么,后安全月时期,如何才能做好安全生产宣传呢?看看网友们是怎么说的吧!

安全月,我们不说再见!

张向阳

今年六月,是全国第15个“安全生产月”。各地区、各部门不断创新载体用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大力加强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知识技能宣传教育培训,增强全民安全意识,提高全社会安全文明素质,为保障安全生产和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具有重要的基础性意义。

我们看到,社区广场安全生产宣传横幅高悬,在安全宣传展板面前,一起起血淋淋的事故案例令人震惊和深思;我们看到,千千万万个手机‘’拍客‘’奔走在城乡大街小巷,以对生命的敬畏不放过一个小小的安全隐患;我们看到,一个个安全生产公众号,在第一时间发布安全生产信息,引领安全生产舆论导向;我们还看到,各级安全监管部门充分发挥各类媒体、各类宣传平台的作用,面向全社会大力宣传安全发展理念,引导社会各方面注意安全生产新动向、新问题、新要求,切实增强安全防范意识,提高安全保障能力……

后安全月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宣传?

我们相聚在“祝你平安专题文艺晚会”上,一起高唱《祝你平安》,赞美幸福、和谐、美好新生活;我们共同在应急救援演练现场,一起经历‘’事故‘’的恐惧和逃生时的慌张,坚持、坚持、再坚持,最终在相互鼓励下一起脱离危险相拥而泣;我们一起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送法规、送知识、送祝福、送平安……

六月,是一首歌,或热烈,或温柔,或喜悦,或悲切,无论是怎样的旋律,唯有一个主题----安全。六月,是‘’安全月‘’,给了我们太多的提醒、太多的警示、太多的呵护,引发我们更多对生命的敬重和思考。

关于“安全月”,有网友说,之所以将每年六月份确定为安全生产月,主要目的就是要在临近年中时刻,为下半年的安全生产工作鼓鼓劲、打打气。其实,这个时段是收获的季节又是播种的季节,是一年中生产、生活的繁忙期、关键期,安全不能有一丝一毫的闪失。“安全月”以日促月、以月保年,常抓不懈,确保平安,用心良苦,直抵人心。

……

安全月,我们不说再见。因为,还没唱够《祝你平安》,还没讲完安全人的故事,还想听安全的唠叨与叮咛……唱响安全发展主旋律,中国梦之安全篇章定会更加精彩。

让“安全月”成为新起点

今年全国各地开展的“安全月”活动,在往年的基础上有所创新,办出了特色,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现在“安全月”已近尾声,那么,是否意味着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可以歇一歇、松口气呢?

后安全月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宣传?

笔者认为,绝对不可以!“安全月六月来,七月走”的现象决不应出现。但愿全国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特别是广大的各类生产经营单位,都能以每年的“安全生产月”为契机、为新的起点,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着实提高安全工作水平,压降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李叶明)

安全月收尾,最宜趁热打铁做好三件事

笔者以为,此时最宜趁热打铁做好三件事。

一曰善始善终、保持定力。安全生产月活动并非完全意义上的时间概念,各地作出的活动安排中,有些工作或活动实际仍处于实施或延续中,当6月将尽7月新始的时候,尤其是安全生产工作形势任务的转换并将带来精力上、投入上的分散等新问题,要保持工作上的定力,始终如一地做好这些工作的持续推进。要克服思想上、行动的疲劳感,把各项既定工作或活动抓紧抓实,谨防虎头蛇尾、有始无终、潦草收兵。

二曰善谋会析、提优增效。今年的安全生产月活动,各地亮点多、特色显,也实实在在的涌现出一大批可资总结、可供推广的好的做法和经验,这是一个方面;另一方面,各地在组织活动的过程中,也可能或多或少会留下一些遗憾、缺陷等。工作只是一段经历,能将经历变成财富则是一种能力。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及时的总结分析,并且努力做到能总结、会分析,进而将一些好的、成功的做法固化为经常化、制度化成果,针对一些薄弱的、缺陷的环节寻求强化改进的办法路径,这对于我们大有裨益。

三曰善做善成、成风化人。说一千,道一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还是促进人的安全意识提升、改进安全生产工作质态上。与之一脉相承,安全生产月活动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归根到底还是在鼓舞人、引导人、改变人上,真正使人人讲安全、人人要安全蔚然成风,成为人的自我追求和行为习惯。春风化雨,润物细无声。如何将安全生产月活动学到的安全意识、安全知识、安全技能自觉贯穿于日常生产生活行为,这既是每个公民应当思考的安全话题,也是各级各类安全人应有的职业追求和使命所向。(三言)

安全月后的管控不可懈怠

安全生产工作是长期的、循序渐进的、不断改进和提高的过程,安全生产月仅是这个过程中促进安全生产的一个载体。

后安全月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宣传?

活动结束后,企业要及时对活动中好的做法进行认真的分析、总结和提炼,在今后的工作中加以推广,并借此不断创新安全管理理念和管理方法,丰富安全文化内涵,完善安全长效的管理机制的同时,对活动中存在的问题要追根溯源,痛下决心进行彻底的整治,查缺补漏,防止和杜绝“抓安全一阵风”的短期行为。(崔伟)

发挥安全月影响力需从“常、长”入手

“常”就是要常抓不懈。必须总结利用好安全生产月活动经验与不足,扩大宣教受众覆盖面,通过常抓不懈的安全生产宣教活动,强力推进全民安全素质的提升,增进全社会识险避险和处置救援能力。

“长”就是要长话短说。伴随现实生活节奏的不断加快,以及微博、微信等新媒体的持续带动,以往那些长篇大论、照本宣科的机械式宣教,已难以博得人们的持久关注,一些民间草根、段子手创作出的短平快的宣教作品,反而更易赢得关注支持。因此,有必要抓住安全生产月这个有效载体,借助新媒体传播迅速、受众广泛的优点,总结安全生产月的经验与不足,多创造一些贴合现实生产生活需要的安全生产宣教作品,吸引更多群众主动参与到安全生产工作中来。(张彪)

安全宣传教育要始终保持热度不减

一时“热”解决不了体质寒,安全生产需要时时暖。严防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一月热”、忽暖忽热现象的出现,首先要端正态度,从思想认识上抓起,把安全生产摆在压倒一切的突出位置,将安全教育工作挺在面前;其次,要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宣传教育工作开展好、落实好,坚持做到经常性、长期性,只有这样才能宣传教育达到预期目的,取得理想效果。(谢恩慧)

安全宣教要积小流以成江海

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功夫在平时,不可能毕其功于一役。

要重视安全生产过程化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把“安全生产月”营造的安全声势造的更响亮,要确保“安全生产月”结束,而安全生产月的影响力、渗透力继续存在。(吴明涛)

后安全月时期,如何做好安全生产宣传?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