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安全月里话安全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1月12日

转眼间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安全生产月,这不由得引发了我对安全生产管理的深层思考。

安全是什么?安全就是爱护和保护人的生命不受损害。安全是一种尊严,它既是对他人的尊重,也是对自己的尊重。安全是一种文明,是时代的进步、社会的发展和人的整体素质的提高。安全是人生幸福的港湾。有了安全,才有欢乐和温暖,有了安全,才会拥有美丽的人生。

作为一线施工管理人员,我始终认为安全生产始终是决定我们企业发展的根本。纵观全国各大企业,发生的种种安全事故枚不胜举,这些事故的根由无外乎基础条件薄弱、安全意识淡薄、不严格执行规程、规章制度等等。现总结出来的五个方面内容,与大家一起分享。

一是从思想认识方面有待提高。思想是个人意识问题,在日常施工中要通过开展安全教育培训、风险源辨识防控专题会议、开设一线工人业余学校等多种方式,让员工和协作队伍们了解事故一旦发生的危害性,起到警醒震慑防控的作用。只有将安全生产“零事故”的理念入耳、入脑、入心了,才能在行动上以更高更严的标准来要求自己。

二是从体制机制方面加强防控。人的思维意识是主观的,而规章制度是客观存在的。提高安全生产意识要体现在规章制度不折不扣的落实上。所以首当其冲的是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加大安全生产奖惩办法。这样施工生产才能做到有章可循。此外要加强专项安全经费的投入,确保安全设施配备满足施工生产需求。

三是强化施工技术管理工作。俗话说:“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技术工作是龙头,要从方案上保障每个单项工程的安全施工,要从大处着眼、小处着手,认真分析每道工序存在的安全隐患,认真编制有针对性的安全专项方案、专项安全技术交底,并针对安全隐患制定好防范措施,针对具体施工确定危险源,根据施工进度组号方案编制的现场技术交底,交底力求全面细致、有操作性和针对性。

四是管理手段亟需提高。现场的安全管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重在落实也就是强化执行力。再详实的安全技术方案、再切实的安全技术交底,没有人现场人员来严格落实必将成为一纸空谈。安全规章制度和安全施工方案及技术交底一经确定,任何人不得私自修改变动,倘若存在异常时候要进行密切的跟踪、纠偏,技术人员根据约束性条款进行验证。对于我们项目而言有24公里的营业线施工在安全技术执行中要不折不扣,这才是确保安全施工的重要一环。

五是强化工作作风。在落实安全生产方面的工作,现场检查必不可少。对现场安全的检查管控要到位,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下发书面检查记录;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要下发安全督察通知单;对整改问题要逐项落实,责任到人。对于安全生产既要有人员分工负责、又要求全员齐抓共管、端正工作作风、对提出的各方面问题要重视、加强整改力度和措施。

总之引发安全事故终归是存在有必然性的,我们依托建立完善规章制度、建立完善培训机制、强化安全技术工作来夯实安全基础外,更需要强化执行力度和工作作风,用铁的手腕来坚决杜绝违章违规作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