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质量环境安全一体化管理体系文件整合知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4月24日

        5、符合要求原则。组织建立体系的目的,必需达到的是通过认证的需求(潜在的是提高企业管理水平的目的),因此,建立、实施的文件化体系应满足ISO9001:2000、ISO14001:1996和GB/T28001-2001标准的要求,但这一原则恰恰提醒大家应建立适合并有利于组织日常运行的一体化体系,而不是表面符合标准要求的体系。
        四、建立管理体系一体化的思路和步骤
        在一体化的体系文件结构里要遵循ISO9000的原则,也要遵循ISO14000和GB/T28001的原则,其结构特点应为:
        ●手册应包括或引用体系程序;
        ●程序文件可以引用规定活动如何进行的作业指导书;
        ●程序文件或作业指导书包括如何对活动进行控制的记录;
        ●对管理体系核心要素及其相互作用的描述;
        ●建立查询相关文件的途径。
        因为ISO14000和OHS18000在体系文件结构上没有专门详细的规定,对一体化文件结构的理解应首先阐明ISO9000体系文件结构。ISO9000的体系文件结构特点显然已代表了一体化文件结构的特点。
        结合两个管理体系的要求,质量环境安全一体化文件可以分为以下层次:
        (一)质量环境安全手册:
        1、质量环境安全手册可包含程序文件即手册、程序合二为一(适合于某些中小型企业)。
        2、质量环境安全手册引用程序文件。
        不论以上哪种形式,均应符合ISO9001:2000、ISO14001:2004和GB/T28001-20014.2条款要求(ISO14001及GB/T28001对手册无要求)。
        GB/T28001-2001标准附录中给出了几种标准的相互关系。
        (二)程序文件:
        三个管理体系标准对程序的要求是不同的,根据组织情况不同可以兼容或合并的程序文件有:
        1)管理评审控制程序
        2)文件控制程序
        3)纠正/预防措施控制程序
        4)记录控制程序
        5)内部体系审核控制程序
        6)不符合/不合格控制程序
        7)培训、意识、能力控制程序
        其中不易合并的程序中4-10条款可与产品实现某些程序文件合并,但难度相对较大,对于ISO9001:2000标准要求的其它程序文件,在此不再列举。
        (四)质量环境安全记录
        根据一体化体系运行要求,为了对质量环境体系运行的结果提供客观证据,需要质量环境记录;在记录表格设计方面可以实现兼容,不能兼容的可单独设立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