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管理一体化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7日

        所谓的管理一体化就是组织进行质量管理体系(ISO9000)、环境管理体系(ISO14000)、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GB/T28001-2001)整合。将3个标准的要求及管理点溶入同一体系,以这个体系实现对质量、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的管理,目的是消除三个体系在实施时的重复、冲突和不相容问题,求得整合体系的条理性、功能和效率。
        一、一体化的发展趋势
        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在国际上被称为ISO18000,由于该标准只得到了加拿大、澳大利亚、英国等极少数国家认可签字,并推行职业健康管理体系,也就是说:ISO18000是不存在的。所以追求一体化、整合管理体系是世界各国管理学家、学者研究的课题,也是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
        中国2001年发布了GB/T28001-2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规范》国家标准。使三个管理体系整合为一个体系成为可能。
        三个管理体系整合为一个体系是狭隘的一体化。企业不但存在上述三个体系,而且还存在成本管理体系与其它管理体系,将组织所有体系整合为一体称为广义的一体化。据报道:山东济钢不但取得了ISO9000:2000版质量体系认证,而且还取得了ISO14000环境管理体系、OHSAS18001《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  规范》的认证,虽然三证齐全,但不是一体化。因为国内还没有一家认证中心取得一体化认证的资格。
        二、三个体系标准的共同点
        虽然ISO9000、ISO14000、GB/T28001标准的编写形式和要素安排有所不同,但其基本思想都体现了一条共同的主线。在ISO14001和GB/T28001标准中这条主线围绕环境因素/危险源展开,而ISO9001标准的主线围绕产品的要求展开。组织在策划质量管理体系时,要制定质量方针,识别自己的产品和顾客以及顾客对产品的要求,同时建立质量目标,并为其实现进行策划,质量目标策划输出的质量计划类似于ISO14001和GB/T28001标准中的管理方案。在过程的策划中,产品实现的策划类似于ISO14001和GB/T28001标准中对运行活动的规划。产品实现过程基本等同于ISO14001和GB/T28001标准中的运行控制。运行控制的实质是对可能造成质量损失的过程进行控制。监视和测量的主要目的是发现和处置与产品要求的不符合,并采取纠正和预防措施,而管理评审则是实现体系持续改进的重要手段。
        三、管理体系一体化的基本框架
        1、方针:
        方针是组织发展的宗旨和方向,也是体系按照PDCA循环追求的方向。
        2、识别产品要求
        环境因素/危险源都是组织在提供产品活动中产生的,识别产品要求是确定这些活动的前提。         
        3、过程分析和策划
        不同的产品要求需要不同的实现过程,不同的过程将产生不同的环境因素/危险源,进行过程分析和策划应考虑环境因素/危险源问题。
        4、法律法规
        三个标准都强调适用的法律和法规。
        5、目标
        整合后体系目标的重要输入应是产品要求/重要环境因素/重大风险。
        6、运行控制
        可以将/环境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大部分运行控制纳入产品实现过程。
        7、监测与分析
        三个标准都对监测与分析提出了要求。
        8、事故/不合格处理
        事故/不合格是体系运行过程中产生的,其中监视是识别不合格的主要手段。对事故/不合格都必须制定纠正或预防措施,防止事故/不合格的再发生。
        9、管理评审、持续改进
        管理评审为持续改进提供机会,因此可以对管理评审、持续改进做出统一安排。
        总之,管理体系整合首先要满足三个标准的要求,在此基础上追求有效性和效果。
        一轧厂在贯彻ISO9000:2000版时,将安全、环境一些职能并入质量管理体系,其目的就是要向管理一体化靠拢,避免一些重复性工作,节省资源,以使工作效率最大化。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