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环境保护、健康及安全工作程序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09月26日

  1.EHS责任人制度

  工厂指定负责全面的EHS(环境保护,健康及安全)工作,全面统筹工厂的EHS工作内容,并定期公布执行效果.

  2.一般EHS工作程序

  1)各部门应确保生产环境的卫生清洁,每日定时或不定时安排专人负责清洁工作
  2)工厂每周对生产车间及宿舍进行一次全面的卫生检查
  3)每月对工厂所使用的机械设备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
  4)每周派专人对各生产车间的室内温度,车间照明,通风状况进行一次检查
  5)根据各个车间的生产特点,定期将车间生产所产生的垃圾废料等清运到工厂指定的垃圾区.
  6)工厂使用的特种设备,应定期由专业机构进行一次检测评估,以保证设备安全性能.
  7)在生产及生活区域,设置员工洗手的设施,并提供给洗洁用品
  8)每年一次定期对饮用水、车间空气质量、噪音、温度进行测试,保留测试报告;若测试不符合规定时,该立即采取纠正改善措施.
  9)定期(每月)检查工厂各类特殊工种操作人员的证件,确保这些证件是在有效期内
  10)对保安人员要求执证上岗,并定期对保安人员进行相关培训,以确保他们能够处理紧急事故
  11)对工厂进行劳动保护用品的评估,建立《劳保用品使用参照表》,依照该表,定期和不定期的核查各生产单位的实施情况,确保有足够的劳动保护用品给员工使用,且需要检查员工是否都已按照规定使用这些劳动保护用品。
  12)根据各楼层的荷载设计标准,建立各楼层的安全荷载指示
  13)指定专门的区域为员工吸烟的用途,且需要在工厂生产范围内,设置警告标识禁止吸烟
  14)定期对员工进行EHS相关内容的培训工作,培训内容应包括:有关岗前环保消防安全培训、易燃物品的培训、化学品安全的培训、佩戴个人防护用品的培训、机器保护罩的安全培训、危害能量控制程序影响的培训等。

  3.防火安全工作程序

  1)工厂每六个月组织组织一次消防演习,目的是培训员工基本避险及逃生的知识
  2)对新进员工及在职员工,举办培训以教育防火安全的基本知识,告知员工工厂主要火灾因素,及消防器材的使用方法
  3)每年由本地有资质许可的机构,对工厂的消防体系进行一次全面的维护保养
  4)每月由工厂消防负责人,对全厂的消防设施进行一次检查,如果发现不合格的使用情况,应及时予以纠正
  5)每月由电工人员对各条线路、电源、电梯检查一至两次;各单位应对有危险性的设备定期做保养及检查,并提供足够防范措施,把员工在工作中发生意外事故和伤害的机会减至最低.

  4.应急准备及响应工作程序

  1)应急准备
  (1)公司成立应急准备领导小组,由EHS代表任组长,组员由保安部、工程部、工程处、等部门组成。
  (2)事故易发生单位(车间、班组)成立应急队并落实应急措施。
  (3)每半年举行一次应急演习,验证应急计划和措施。
  (4)后勤部负责健全包括有镇消防队、医院等单位以及公司各相关部门、管理人员、关键技术人员的通讯联络表,并与消防队、安全生产局等保持联络,以获取安全及卫生方面的资讯。

  2)应急响应
  (1)火灾发生时,发现人员应迅速将些信息传递给EHS代表,同时采取措施控制事故扩大,由后勤部联络工程部、生产厂长及义务消防队立即赶赴现场,组织救灾。
  (2)若火势不能控制,在应急领导小组统一指挥下,立即通知市消防队,报警时必须讲明起火地点、火势大小、起火物资、公司电话号码等详细情况,并派人到路口接警
  (3)后勤部门负责组织将受伤人员转送医院或通知医院赶赴现场进行紧急救护。
  (4)其它管理人员参与协助现场的指挥、救护、通讯、车辆的使用调度等工作。
  (5)当遭受台风袭击或发生洪涝灾害时,总务部应紧急通知各部门对人员及财产采取保护措施,同时,工程部 、厂部等负责组织对设备及化学物品妥善保管或处理,以尽可能减少因设备发生异常事故、化学物品泄漏等带来的事故后果。事后总结经验,完善本文件。
  (6)如果公司的发展需要增加有毒、有害化学物品的使用,需要增设高压容器或重要环保措施等,则需要针对泄漏、爆炸、设施事故等可能的隐患,及时更新本程序,增加相应的内容。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