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田公司HSE体系的建立和推行

  
评论: 更新日期:2012年02月01日

  3、xx油田公司hse管理体系推行情况

  (1)领导是核心,资源是保障

  xx油田公司从2000年正式推行hse管理体系至今,hse管理体系经历了从无到有的历程。xx油田公司各级领导,特别是最高管理者始终高度重视hse管理体系的建立与改进情况,从体系建立之初就牢固树立了“以人为本”的思想,从关注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开始,投入大量资金用于改善员工的工作生活环境:对劳动用品、保健津贴、体检项目和标准进行了调整;从2003年开始实行强制带薪休假制度;在新改扩建项目中,都首先考虑hse方面的需求等。

  (2)树立以人为本的思想,推动hse管理体系的建立与运行

  为了保障员工的身心健康,xx油田公司围绕树立新的健康理念,培育先进企业文化,认真开展文体活动,因地制宜开展了工间操、员工徒步走、街舞广场等小型多样的群众性健身活动;举行了足球、篮球、乒乓球等 “健康杯”系列文体活动,组织编写了《员工健康安全环保手册》、《降血脂保健手册》、《健康挚友》、《员工自救互救手册》、《走向绿色家庭》等各种宣传培训材料。员工树立起了“关注健康、珍爱生命,注重安全”的先进理念,hse管理在油田已深入人心。

  (3)、积极开展员工能力评估,努力实现本质安全

  为了实现本质安全,从hse体系推行之初,xx油田公司就提出了现场生产操作岗位员工应具备的4个hse能力(即适应所从事工作的身体能力;胜任所从事工作的业务能力;具备事故预防能力;具备紧急情况下的应急能力),并要求对岗位操作类员工进行能力评估,对评估为不合格员工,需要下岗进行有针对性的培训,有力地促进了广大生产岗位员工钻研业务、苦练基本功的积极性。

  (4)加强危害识别,有效消除、削减和控制风险

  xx油田公司在生产作业现场以班组为单位,组织员工开展岗位hse危害识别,让广大员工树立“一切事故都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思想,然后由专家小组对员工识别出的危害进行评估,针对每个风险制定出消除、削减和控制措施,最后形成hse风险清单,交员工执行。有效地贯彻了“写我所干,干我所写”的hse理念,让员工感受到hse风险的消除和控制与自身健康和安全密切相关。

  (5)简化体系文件,完善规章制度,统一管理标准

  在体系推行过程中最忌讳的就是存在“两张皮”现象,xx油田公司各级领导充分认识到这一点。各单位都下大力气研究hse体系要求与传统健康、安全、环保管理工作基础、规章制度、工作习惯的整合问题。xx油田公司及时组织对40多个健康、安全、环保规章制度进行了修订完善,制定了《hse审核指南》、《hse审核规范》、《hse作业计划书编制审批管理规定》、《hse检查细则》等多个管理性指南和企业标准。

  (6)规范hse作业计划书,加大承包商管理力度

  xx油田公司有大量的生产作业服务类承包商,为有效控制施工作业hse风险,油田对临时工程项目、场所变更频繁的作业及承包商hse管理,一直都是通过编写和实施hse作业计划书的形式来进行。为了提高hse作业计划书的有效性和针对性,xx油田公司组织对作业计划书编写规范进行了修改完善,对风险相对较小,工期短的检维修项目编写hse许可,主要突出hse危害识别、风险评估和风险消除、削减和控制措施。

  (7)加大hse审核力度,促进体系持续改进

  从2002年以来,xx油田公司每年都坚持进行2次hse审核。每次审核之前,xx油田公司都按照工作计划,结合季节特点,制定审核重点,组织编写了“hse审核指南”、“hse审核规范”等文件,规范了审核程序和审核结果判定。审核工作涉及的面越来越广,审核组成员来自油田各个相关专业,包括应急管理、设备管理、人事管理、培训、负责急救的医生和质量健康安全环保管理等人员。每次hse审核结果,都作为xx油田公司评审考核各单位hse业绩和编写下一年度工作计划的依据,并制定了不符合项、重大不符合项的扣分标准和相应的奖惩管理办法。从2003年开始,xx油田公司不再单独评选安全、环保先进,而是评选综合评定hse先进单位、先进集体和个人,并予以表彰。从2007年开始,油田的hse审核从抽调各单位审核员进行审核的方式调整为聘请外部专业审核机构专家进行审核,进一步提高了审核水平。

  (8)抓好员工hse培训,提高员工hse能力

  xx油田公司在与加拿大合作开发建立hse管理体系之初,就着手培训hse管理方面的骨干,3年期间,xx油田公司选派各级基层管理干部到加拿大进行hse方面的培训11批次,104人,国内培训11批,470人,为hse管理体系的规范建立和有效运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2007年油田继续加大hse培训力度,结合油田培育安全文化,大力加强各级直线领导的安全理念和技能培训,共培训高层领导157人次;培训作业区经理等直线领导251人次,站队长安全管理技能培训724人次。聘请自治区卫生厅专家来油田进行职业卫生专业知识培训,培训共组织了七期,424名健康管理人员和职业危害场所作业人员参加了培训;260人参加了职业病预防和急救常识培训;利用清洁生产审核时机,开展清洁生产培训6000人.次;对170名hse内审员进行了资质取证培训。极大的提高了油田员工的hse意识和管理技能。

  (9)公开hse业绩,接受相关方的监督

  xx油田公司每年都以hse年报的形式向社会各界和相关方公布我们的hse业绩,邀请地方政府和相关方参加hse管理体系新闻发布会,由xx油田公司总经理郑重地、公开地向企业员工、社会团体和相关方做出hse承诺,公布我们的hse方针、目标等hse主张,以坦诚的态度接受社会各界和相关方的监督。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