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OHSAS18000认证要素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19日

1.1 一般要求事项 
组织应建立并维持一个安全卫生管理系统,本节将说明此系统的要求。
1.2 安全卫生政策
组织应有高主管授权之职业安全卫生政策,清楚陈述整体安全卫生目标与改善安全卫生绩效之承诺。该政策应:
对组织之安全卫生风险的性质及规模是合宜的; 
包括持续改善之承诺; 
包括对至少符合目前适用的安全卫生法令规章及组织须遵守的其他要求事项之承诺; 
已文件化、实施及维持; 
传达给所有员工,使其认知个人的安全及卫生责任; 
可向利害相关者公开;
以及定期审查以确认该政策保持对组织的相关性及合宜性。
1.3 规划
1.3.1 危害鉴别、风险评估及风险控制之规划
组织应建立并维持适当的程序以持续鉴别危害、评估风险及实施必要的控制方法。此应包括:
例行性及非例行性活动; 
所有人员进入工作场所之活动(包括分包商及访客); 
工作场所中由组织或其他单位所提供之设施。 
组织在设定本身的安全卫生目标时,应确认已将风险评估的结果及控制的效果纳入考虑。组织应 此项资讯文件化并保持其更新。
组织之危害鉴别及风险评估的方法应: 
依据组织之相关范围性质及时机定义,以确保其为主动式而非被动式; 
提供风险之分类及鉴别那些将被1.3.3节及1.3.4节所定义之方法消除或控制的 风险 
与运作经验及使用风险控制方法之能力相一致; 
提供资讯输入以决定要求、训练需求之鉴别及(或)作业管制之发展; 
提供需求行动之监督以确认其实施之有效性与适时性。 
备考:危害鉴别风险评估及风险控制之详细指导岗要,见OHSAS18002。
1.3.2 法令规章与其它要求事项
 组织应建立度维持一程序,以鉴别并取得适用之法令规章与其它安全卫生要求事项。组织应保持此项资讯之更新。法令规章与其它要求事项之相关资讯应传达给员工及其他利害相关者。
1.3.3 目标
组织于内部各个相关部门与阶层,就建立并维持其文件化的职业安全卫生目标。在建立与审查目标时,组织应考虑到法令规章与其它要求事项,本身的安全卫生危害及风险、技术面取舍与财务、作业及业务等要求事项,以及利害相关者的观点。目标应与安全卫生政策一,包括对持续改善的承诺
1.3.4 安全卫生管理方案
组织应制定并维持一个或多个安全卫生管理方案,以达成其目标。方案中应包括如下之文件:
(a)组织内各个相关与阶层为达成目标之权责分工;
(b)达成目标之方法与时程。
安全卫生管理方案应于定期及规划之段审查。必要时,应修订安全卫生管理方案,以说明组织之活动、产品、服务或运作状况的变更。
1.4 实施与运作
1.4.1 架构与责任
对于管理、执行及验证组织活动、及制程中具有安全卫生风险之人员,其角色、责任及权限应加以界定、文件化及宣导沟通,以促进安全卫生管理。高阶主管负有职业安全卫生之最终责任。组织应指派高阶主管中之一员(例如大型组织中之执行委员会成员)为管理代表以负特殊责任,并确认安全卫生管理系统在组织中所有地点及领域的运作,皆能依照要求事项适切地实施及执行。管理阶层应提供实施、管制及改善安全卫生管理系统所需要的资源。 
备考: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专门技能、技术及财务的资源。
组织的管理代表应具有界定之角色、责任及权限以进行下列任务: 
确认安全卫生管理系统的各项要求是根据本标准而建立、实施及维持的; 
确认向高阶主管报告安全卫生管理系统的绩效以供审查,并做为改进安全卫生管理系统之依据。所有负管理责任者应展现其对安全卫生绩效改善的承诺。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