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对电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几点看法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6月25日

 作为一名南方电网公司的一名普通员工,作为一名基层班组安全员,我深知我们电网规模、用电负荷、售电量、主营业务的收入实现翻番,这些成绩的取得都基于安全生产局面的持续稳定。电网安全稳定是我们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我们企业的“生命线”。而作为维护电网安全的实践者——一个基层班组安全员,自己原来陈旧的安全意识已跟不上现代安全管理的步伐,原宥的安全生产的管理手段已经滞后,还停留在关注“事后管理”上,不关注“流程管理”,对自己安全工作的开展起不到推波助澜的作用。

  5月6日我局举办了毕节供电局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知识讲座,作为一个班组安全员我和其他负责安全管理的同事们共同参加了毕节供电局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培训。此次培训我局邀请了遵义供电局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专家—赵建红高工为我们大家授课,赵高工从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产生的背景、它具有的特点以及它运行效果等几方面结合实际采用生动的案例,深入浅出的说教,让我和在座的各位同事们受益非浅,学到了许多关于安全生产管理方面的新鲜理念、特色做法,从思想上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能促进安全生产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使之发生质的飞跃。下面我就谈几点我对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的几点看法:

  一、本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具有其鲜明的特色

  在当今科技日益发达的今天,国际上流行的各种安全管理体系正在广为运用,譬如针对矿山安全管理设计的安全管理体系;针对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设计的安全管理体系等等,但它们是针对各行业的属性而量身定做的,具有一定的局限性,对电力行业的针对性和实用性不强,而南方电网公司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运用国际安全管理的思想,结合电力行业安全管理的经验和方法,构建了一个基于风险管理、涵盖电力生产各环节、实用、可操作的电力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这就很好地说明了我们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和其他行业安全风险管理体系即有相同的地方,又有自己的鲜明个性。相同点均为大家都从基于风险和以人为本的管理为立足点,特色之处就是本企业宗旨、使命、性质决定了它的特殊性。

  二、不能用第三只眼去看待本企业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

  大千世界,人们都用两只眼去看待整个世界,辨别它的真善美,丑与恶,但对于持怀疑态度的事物,我们常常会用另一只眼去看待,这就是所谓的第三只眼。

  可能有大部分员工会提出这样的疑问:“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真的能将所有可能产生的事故控制在萌芽状态吗?”我们首先来了解一下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这个体系主要是从风险控制出发,提出了一整套安全生产管理的模式和方法,解决了安全生产“管什么、怎么管,做什么、怎么做”的问题,它从管理理念、内容和方法上确保安全生产风险可控、在控。它同时是以风险控制为主线,提出风险控制与管理内容,关注事前的风险分析与评估,超前控制风险,把安全防范的关口前移,实现动态的、主动和超前的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以上是对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详细的解释,我归纳了一下,简单说来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是一种落脚点在风险,关注“事前的管理”,将传统安全生产“关注事后分析与控制”转变为“关注事前的风险分析与控制”的体系。我们可以通过一个小小的例子来论证一下我们工作中安全生产风险管理体系存在的必要性,每个变电站都有防洪沟,它主要是用于突发情况时的洪水排放,但有些变电站对于这个毫不起眼的设施并不在意,没有用与之匹配的盖子盖上,我们假设有人误入这个沟里面,结果会怎样?那可能就是重者可能骨折,轻者可能挂彩,出现了这种情况,一系列的遗留问题便会接踵而来:员工身心受到伤害、企业遭受不必要的损失,将和“以人为本”的现代管理理念背道而驰。但如果事前我们对这危险点进行辩识与风险评估,防洪沟没有盖子会不会造成人员的跌落?跌落后伤害的程度有多深?再精细一点根据防洪沟的宽度跌落时是一人容易掉下去?还是多人也可能掉下去呢?根据风险评估出来的参数大小,制定出有效的措施,将可能发生的事故在有苗头的时候就得到有效地控制,不让它“情景在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