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内部HSE管理体系审核的策划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3月08日

  二、内部管理体系审核的审核范围

  审核的目的明确后,审核组长和受审核方应确定审核范围。内审的范围应该是企业管理手册所覆盖的所有部门和要素。当然由于审核时间的限制,以及各部门、要素的重要程度和以前审核时发现问题的多少、大小不一等原因,在编制审核计划时要有所侧重。在标准中是这样叙述的,审核应选择对健康、安全与环境有显著影响的活动(区域)。

  审核的内容:

  1.审核管理手册和书面程序的符合性

  ──体系、程序、规范等是否符合体系标准

  ──HSE体系运作是否符合管理手册和程序的规定

  ──是否被企业职工充分理解和执行

  ──企业内与体系相关的所有部门是否坚持依照规定的程序办事

  2.审核管理手册和书面程序的有效性

  ──管理手册和各程序是否适合于HSE承诺、方针、目标

  ──是否在不断改进中达到“最佳”

  ──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是否符合技术规范要求

  3.作为提高内部管理的有效手段

  ──发现不符合和潜在不符合问题

  ──改进健康、安全与环境管理活动

  ──满足相关方的需要

  三、HSE管理体系内审的特点

  审核根本的目的在于发现问题并致力于改进,因此是一项需经常开展的管理活动;并且它是一项正式的活动,根据程序,有企业、有计划地进行安排;审核结果应形成文件即审核报告,发现的不符合项应采取纠正措施;审核必须得到管理者的支持,这是管理者介入体系管理的重要手段,审核结果需管理者评审,不符合项需管理者企业纠正措施的实施。实践已经证明,没有最高管理者的支持,内审不能顺利进行,也不会产生期望的效果;审核应由有资格的人员进行,审核人员应依据客观证据,不能因情绪或偏见而左右事实。

  审核员开展内部审核是比较困难的,主要表现在:都是同事,难以产生权威效应;最高管理者等人的支持往往因人事或环境的因素打折扣;审核结果涉及员工或集体的荣誉和利益;有水平、有能力、懂管理、技术高而又有充裕时间的内审员队伍难以建立。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