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实施HSE管理的新理念

  
评论: 更新日期:2008年05月06日
  1. 安全、环境与健康一体化管理的理念

  石油石化行业是一种高风险的行业,而且它们在安全、环境与健康方面的事故往往是相互关联的,需要将安全、环境与健康实施一体化管理,以适应现代化企业管理的需求。尤其在我国即将加入WTO之际,为适应国际市场准则,这种需求更加迫切。

  2. 领导承诺和社会责任理念

  领导承诺和责任是指企业自上而下的各级管理层的领导和承诺,是HSE管理体系的核心。这种承诺和责任,要由企业最高管理者在体系建立前提出,并在正式提出前,充分征求员工和社会的意见,并形成文件。

  3. 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理念

  在HSE目标中,中国石化集团公司总经理和中国石油化工股份公司董事长向社会、员工和相关方郑重承诺:“追求最大限度地不发生事故、不损害人身健康、不破坏环境,创国际一流的HSE业绩。”做好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工作是企业的切身利益所在。推行HSE管理体系的目的是减少事故,要求我们在思想观念上树立任何事故都可预防的理念,即“零事故”的新理念。

  从HSE观念上来看,对待每一个事故隐患,制定安全措施,都可以将不安全因素转为安全。我们的企业,尤其是基层单位,在制定HSE目标时,应该是努力实现“三无”。

  4. 职能部门HSE职责落实的理念

  HSE要求企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员工都应落实HSE职责,并通过审查考核,不断提高企业的HSE业绩。特别强调要定期检查,确保HSE职责全面落实,并以此为依据,确定部门、个人业绩目标,并根据部门、个人业绩实际情况,对照年度HSE目标进行考核,考核结果要与经济责任制挂钩。

  5. 承包商和供应商与业主HSE业绩密切相关联的理念

  在HSE管理体系中,对于业主的定义是在合同情况下的接受方。承包商的定义为合同情况下的供方,即业主或操作者雇佣来完成某些工作或提供服务,供应原料与设备的个人、部门或合作者。

  企业在签订承包合同时,要对HSE管理的内容加以规定,使承包商和供应商必须按照中国石化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的要求和条款运作,并与本企业的HSE管理体系相一致,这样既可避免由于工程任务交给承包商完成而造成健康、安全和环境危害,又可避免工作过程中发生分岐,提高业主的HSE管理水平。

  承包商与供应商的HSE表现要反映到业主的业绩中来,必须树立承包商和供应商与业主HSE业绩密切相关联的理念。

  6. 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的理念

  HSE管理体系就是依据管理学的原理,建立PDCA模型:计划(P)、实施(D)、检查(C)、改进(A)四个相关联的环节,以持续改进的思想,指导企业系统地实现无事故、无伤害、无污染的HSE目标。因此,在实施集团公司的HSE管理体系时,一定要树立程序化、规范化管理的理念,形成一个动态循环的管理框架。

  7. HSE管理从设计抓起的理念

  HSE的标准中,规定了企业的最高管理者对HSE管理必须先从计划抓起,要认真落实设计部门高层管理者的HSE责任和考核奖惩制度。新建、改建、扩建装置(设施)时,应按照“三同时”即劳动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设施要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的原则。

  8. 实施风险评价实行积极预防方针的理念

  在HSE管理体系实施过程中,评价和风险管理主要是识别确定HSE关键活动中存在的风险和影响,制定防止事故发生的措施和一但发生事故后的恢复措施。可能发生的危险、危害都可能发生事故,事故无论大小,都会给企业造成经济上和政治上的影响。防止事故发生,将危害和影响降低到可接受的程度是HSE管理体系运行的最佳最直接的目的,而风险的正确、科学评价和有效的管理是达到杜绝事故,实现事先预防的关键所在。

  9. 动态循环管理的理念

  HSE管理体系标准,在将体系有机组织、形成体系的运行机制时,它基于一个共同的概念框架,即PDCA模型。即HSE活动分为计划(P)、实施(D)、检查(C)、改进(A)四个相联系的环节。

  计划环节就是作为行动基础的某些事先的考虑,它预先决定干什么,如何干,什么时候干,以及谁去干等问题;实施环节是将计划予以实施;检查环节是对计划实施效果进行检查衡量,并采取措施,消除可能产生的行动偏差;改进环节是针对管理活动实践中所发现的缺陷和不足,不断进行调整、完善。

  10. 配置资源以保证“安全第一”方针的理念

  资源是指实施安全、环境与健康管理体系所需的人员、资金、设备、设施、技术等。HSE体系的建立和运行以及各项活动的实施都离不开资源的支持,只有配置必要的资源,才可以实现“安全第一”和HSE的方针目标。

  领导承诺中规定,各级企业的最高管理者是HSE的第一负责人,对HSE应有形成文件的承诺,并确保承诺转变为人、财、物的资源支持。

  11. 把各种形式检查、整改过程融入体系的审核和评审中的理念

  审核是对体系是否按照预定要求进行运行的检查和评价活动,可分为内部审核(审核组成员来自于公司内部)和外部审核(应公司要求,由外部审核机构进行);评审是对体系的充分性、适宜性和有效性进行的检查,由公司最高管理者组织进行。

  通过审核可以确定:HSE管理体系各要素和活动是否与计划安排一致,是否得到了有效实施;在实现企业的方针、政策和表现原则上,HSE管理体系是否有效地发挥了作用;是否符合相关法规、标准的要求;确定改进的方面,以实现HSE管理的逐步改善。

  评审主要进行适应性、充分性和有效性的评价,企业可根据持续改进的原则,根据审核后评审的结论对HSE管理体系进行改进,使之不断完善。

李俊荣 陈建设 张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