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在直接作业环节中全面贯彻HSE管理体系

  
评论: 更新日期:2014年01月21日

   动火、破土、进受限空间、高处施工、起重、临时用电等作业,很容易发生涉及人身安全的伤害事故,因为这些作业都是由人直接实施和参与,所以统称为直接作业。由于石油化工行业具有易燃易爆、高温高压、有毒有害、生产连续性等特点,在生产过程中因腐蚀、疲劳等原因引起的设备故障很多,在处理设备故障的时候牵涉到动火作业、用电作业、破土作业、进设备作业、生产过程危险性作业等的次数很多。这些直接作业环节给正常的安全生产带来很大的危害,因此,直接作业环节的管理一直是安全管理的薄弱环节其管理难度大,发生事故的概率极高。因此,在推行HSE管理体系的过程中,我们把直接作业环节管理作为突破口,把HSE管理体系中的预防为主、动态管理和持续改进三大理念应用到“双边”(边生产、边施工)和“三修”(检修、维修和抢修)的安全管理,确保了直接作业环节的安全。
        1 严格施工项目和施工单位作业前的资质审查关和安全教育关
        (1)对施工单位的合法性、适应性、可靠性、技术资质水平进行确认,接受安全教育、签定安全合同、个人取得《安全教育合格证》和《入厂证》后,持证进出现场施工。对每一个开工项目,要求承包商拿出施工进度表、针对施工现场的环境状况形成书面安全措施和突发事故的应急处理预案,确定项目负责人、安全主管人并办理《安全施工作业许可证》后才可开始施工。
        (2)明确违反相关安全规章制度的处罚措施并严格执行,对于外来施工队伍,处罚时我们只对承包商进行处罚,不针对施工人员进行处罚;对于事业部职工,由各单位对职工进行处罚。处罚时我们做到有理有据,例如:对于无票作业的、无证占用消防道路的、违规使用消防设施等行为,我们处罚施工单位50~100元/人次,并将处罚结果上报公司安全监察部。
        2 认真做好施工前的各项安全工作
        (1)开展项目施工前HSE危害分析和风险评估。根据施工现场环境、地下工程(电缆、管线)的位置、走向、深度等情况,明确安全技术要求,进行技术方案交底。由施工所在车间和施工单位在施工前进行交底,充分进行HSE危害分析和风险评估。如己烷罐区拆除时,我们组织拆除施工涉及到的各个部位进行了全面的危害识别与风险评估,对施工单位明确了需重点防范的己烷罐、施工的时间限制、应采取的安全防范措施和废物运输沿途需要注意的事项等,并实际情况抽调曾长期在己烷罐区工作过的老职工进行现场监督指导,各项工作必须在老职工确认安全后才可开始施工作业,从而保证了整个施工的安全顺利进行,也消除了事业部长期以来存在的一个隐患。
         (2)施工前,全面清查边生产、边施工的生产装置泄漏点,消除用火危险源。边生产边施工作业危险性很大,由于生产的需要,这种情况经常出现,尤其需要关注,施工前必须保证施工环境的绝对安全,因为这种情况下出现的事故往往是大事故。如在对A点动火施工的过程中,由于A点始终有物料在输送,时刻处于生产状态,但A点管廊众多,存在泄漏的可能性,虽然目前按照燕化公司的安全管理规定在A点动火只需开具二级火票即可,但事业部规定必须开具一级火票,由车间和安全环保人员分别检查安全措施的落实,现场动火环境分析每四小时进行一次,这样一年来,虽然A点动火达24次,但是始终处于安全可控状态。
         (3)做好系统隔离与地下井、地漏的封堵,装置周边动火必须用石棉布将地漏、采样口、下水沟、电缆沟进行封堵,对相关的地沟、明沟,采用上面抹水泥、沟内通流水和蒸汽的办法进行封堵,并经常检查,确保密封良好。施工区域与生产区域进行双层隔离,能预制的在施工区域预制,能拆卸的拆卸到施工区域施工后回装,尽可能减少生产区域的动火。
         (4)规范直接作业环节工作流程,明确各类票证的管理职责、权限,推行《重大作业报告制度》,对危险性较高、风险性大的大件吊装、特殊动火、进容器作业、装置开停工等作业,分危险的层次分别向主管部门、主管领导或二级单位的领导和部门进行汇报,层层把关。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