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导航:安全管理网>> 管理体系>> HSE>> 基础知识>>正文

“墨非定律”在HSE管理中的应用

作者:韩敏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9月29日
  6.4、HSE管理人员
  作为一个HSE管理者,更应该抓住小的苗头以预防问题的发生。在此,细节管理就是在HSE管理时发现那些暗含玄机、事关成败的小事与苗头,并对这些小事与苗头进行感知、洞察、思考和处理,从而维护HSE正常发展的一种管理方式。如果HSE管理人员能够关注细节,并且及时妥善解决这些细节问题,HSE管理就可以避免许多失误。
  6.4.1 见微知著,从细节中认识员工
  古人云:“阅人以微。”说的是看人要从细微之处去认识。明末将军洪承畴被捕后,大有以死报效大明的架势,清朝统治者原来打算杀了他。但一位有经验的老臣看到洪承畴对衣服上的污渍非常在意,认定他对生充满了留恋,便想办法劝降了“大义凛然”的将军。
  玛丽到公司去应聘,因为她把别人递来的开水非常自然地递给了主考官一杯而受到青睐。但最终玛丽并没有被录取,因为当公司决定派她到田纳西州去工作时,玛丽说要回去和父母商量,公司认为她没有主见,无法独当一面,决定不予录用。这种从细节中判断人的性格、品质的做法是有一定道理的。我们认识学生又何尝不是这样呢?
  一个员工在早上主动与工友打招呼,说明他热情好交际;一个员工郁郁寡欢、独来独往,一定有什么心事或者来自一个气氛压抑的家庭;一个员工如果披衣散扣、衣冠不整,说明是个懒散或者在生活上不拘小节的人。任何事情的发生都有其先兆,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HSE管理人员要能见微知著,才能因势利导,管理好HSE。
  6.4.2 言传身教,用细节教育员工
  中央电视台有一则很有意义的公益广告:忙得头发都来不及拢一拢的母亲俯身给老人洗脚,旁边的儿子看到这种情景后,也摇摇晃晃地端着一盆水来给自己的母亲洗脚。足见细节的影响力和榜样的力量。HSE管理人员必须致力于塑造自己的高尚人格。要照亮别人,自己身上必须要有光明;要点燃别人,自己心中必须要有火种。HSE管理人员的劳动就是一种以人格培育人格、以灵魂塑造灵魂的劳动。而一个HSE管理人员的人格和灵魂并不只是表现在大是大非上,更多的是表现在平时的一言一行,表现在与员工相处的一点一滴中,这些细节可以说是一丝丝“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春夜喜雨。
  6.4.3 潜移默化,用细节感染员工
  细节管理是行动的学问。要把HSE管理好,除了缜密的思考和周全的计划,最终还是要落实到行动上。HSE管理者要把细节管理的精神贯彻到执行中,重视执行的每一个环节。
  要提高HSE管理的决策的执行力,HSE管理人员要学会用细节去感染员工,让员工心服口服地按照要求去做。
  细节是最能说服人、最能打动人的。
  HSE管理没有什么奥秘之处,它不过是由一个个细节组成。细节是深入浅出的学问,细节管理包含在管理的整个过程中,并且要从HSE管理人员自身做起。HSE管理人讲求细节不一定能使HSE管理成功,但成功的管理必定讲求细节。
  6.5发挥警示职能,提高安全管理水平
  安全管理的警示职能是指在人们从事生产劳动和有关活动之前将危及安全的危险因素和发生事故的可能性找出来,告诫有关人员注意并引起操作人员的重视,从而确保其活动处于安全状态的一种管理活动。由墨菲定律揭示的两点启示可以看出,它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对于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安全管理中,警示职能将发挥如下作用:
  6.5.1 警示职能是安全管理中预防控制职能得以发挥的先决条件
  任何管理,都具有控制职能。由于不安全状态具有突发性的特点,使安全管理不得不在人们活动之前采取一定的控制措施、方法和手段,防止事故发生。这说明安全管理控制职能的实质内核是预防,坚持预防为主是安全管理的一条重要原则。墨菲定律指出:只要客观上存在危险,那么危险迟早会变成为不安全的现实状态。所以,预防和控制的前提是要预知人们活动领域里固有的或潜在的危险,并告诫人们预防什么,如何控制。
  6.5.2 发挥警示职能,有利于强化安全意识
  安全管理的警示职能具有警示、警告之意,它要求人们不仅要重视发生频率高、危险性大的危险事件,而且要重视小概率事件;在思想上不仅要消除麻痹大意思想,而且要克服侥幸心理,使有关人员的安全意识时刻不能放松,这正是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任务。
  6.5.3 发挥警示职能,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
  传统安全管理是被动的安全管理,是在人们活动中采取安全措施或事故发生后,通过总结教训,进行“亡羊补牢”式的管理。当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市场经济导致个别人员的价值取向、行为方式不断变化,新的危险不断出现,发生事故的诱因增多,而传统安全管理模式已难于适应当前情况。为此,要求人们不仅要重视已有的危险,还要主动地去识别新的危险,变事后管理为事前与事后管理相结合,变被动管理为主动管理,牢牢掌握安全管理的主动权。
  6.5.4 发挥警示职能,提高全员参加安全管理的自觉性
  安全状态如何,是各级各类人员活动行为的综合反映,个体的不安全行为往往祸及全体,即“100-1=0”。因此,安全管理不仅仅是领导者的事,更与全体人员的参与密切相关。对于安全问题,负面刺激比正面刺激更重要,这是因为安全是人类生存的基本需要,如果安全,则被认为是正常的;若不安全,一旦发生事故会更加引起人们的高度重视。因此,不安全比安全更能引起人们的注意。墨菲定律正是从此意义上揭示了在安全问题上要时刻提高警惕,人人都必须关注安全问题的科学道理。这对于提高全员参加安全管理的自觉性,将产生积极的影响。
  7、墨菲定律的影响
  1.任何事都没有表面看起来那么简单;
  2.所有的事都会比你预计的时间长;
  3.会出错的事总会出错;
  4.如果你担心某种情况发生,那么它就更有可能发生。
  如何消除“墨菲定律”带来的不良影响:
  1.注意防范,有可能出现差错,就必须实现制定相应对策。
  2.坚定立场,遇事要有自己的观点,时刻都要把握住自己。
  3. 调整自己,遇事多往好处想,时刻保持良好的健康向上的心态。
  8、结语
  “墨菲定律”的内容并不复杂,道理也不深奥,关键在于它揭示了在安全管理中人们为什么不能忽视小概率事件的科学道理;揭示了安全管理必须发挥警示职能,坚持预防为主原则的重要意义;同时指出,对于人们进行安全教育,提高安全管理水平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因此在广泛采纳以上措施和建议的基础上,深入开展安全标准化管理,认真执行现行的安全技术标准、规范和规程,不安全事故是完全可以减少或避免的。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