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安全 防护装置 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与制造一般要求【作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8196-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8196-1987;GB8197-1987 被 GB/T 8196-2018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03-03-01
实施日期: 2003-09-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1月19日

  6.4.3使用期间要求进入的场合

  宜采用下列形式的防护装置:

  a)如果可预见的进入频次高(例如每班超过一次),或拆卸和更换固定式防护装置很困难,则采用活动式防护装置。活动式防护装置应与联锁装置或带防护锁定的联锁装置(见GB/T18831)组合使用:

  b)只有当可预见的进入频次低,且防护装置容易更换,拆卸和更换均可在工作的安全系统下进行时,才能采用固定式防护装置。

 6.4.3.2在工作周期内要求进入的场合

  宜采用下列类型的防护装置:

  a)带有联锁装置或带有防护锁定的联锁装置的活动式防护装置(见GB/T18831),如果在很短的工作周期内要求进入时,最好采用动力操作的活动式防护装置;

  b)特殊条件下采用可控防护装置以满足使用要求(见5.4.9)。

  a插入式钥匙系统;

  b双手操纵装置;

  c两个位置之间的屏;

  d联锁防护装置;

  e防护装置锁紧装置;

  f压敏边。

  图10不同类型的防护装置的组合及防护装置与其他保护装置组合示例2

  6.4.3.3由于操作性质,不能完全禁止进入危险区

  刀具如锯片需要部分地暴露时,下列防护装置较为合适:

  a)自关闭式防护装置(见5.4.6);

  b)可调式防护装置(见5.4.7和GB/T15706.2-1995,4.2.2.4)。

  7其他设计与制造方面的考虑

  7.1攀登

  在设计上应尽可能做到禁止攀登到防护装置上,在制造和选择材料及形状时,对这种可能性应给予考虑。例如:消除水平结构件,防护装置的外表面采用网眼结构的水平部件,使其更难以攀登。

  7.2保留紧固件

  防护装置紧固件应尽可能保留在与之连接的防护装置上,以减少丢失的可能及保证其不被代替。(见图11)。


  图11保留紧固件示例

  7.3抗振

  防护装置的紧固件尽可能采用锁紧螺母、螺簧垫圈等,以保持其与防护装置的可靠连接。

  7.4警告标志

  若操作者进入可暴露于遗留风险的防护区域,例如辐射,则应在进入点设置相应的警告标志。

  7.5颜色

  可使用合适的颜色以引起对危险的注意,例如:如果防护装置与机器涂刷相同的颜色,而危险部件涂刷鲜明的对比颜色,当防护装置打开或卸下时,会引起对危险的注意。

  7.6美学

  防护装置设计应尽可能使有害的心理影响降至最小。

  8防护装置安全要求的检验

  8.1通则

  防护装置设计和制造的某些方面应通过测试、检查、试验或计算等方法进行检验,检验应尽可能在防护装置工作状态下进行。

  注:对C类标准规定的某些机器,防护装置的型式试验是强制性的。有些情况下,试验可能需要远离机器进行,例如动力弹开防护装置和砂轮的防护装置的试验。

  8.2冲击强度

  可要求对防护装置的抗冲击性进行检验,这种冲击来自人体、刀具碎片、高压流体等。在进行检验之前,应对防护装置承受的可预见的冲击危险(如来自人本低速冲击,来自刀具碎片的高速冲击以及高压流体的冲击)进行识别。

  检验防护装置的冲击强度时应考虑制造防护装置时使用的材料特性,包括将防护装置连接在机器或其他结构上使用的连接件的强度,固定点的强度以及滑轨的强度等等。

  在使用C类标准的场合,这些标准应规定采用的检验方法。

  8.3安全距离

  对满足安全距离要求的防护装置应通过测量进行检验(见GB12265.1和GB12265.2)。

  8.4密封性

  对设计用于容纳危险物质(见5.1.3)的防护装置,这种功能的特性应进行检验。对容易看见泄漏的场合,目视检查即可,对不易于看见的泄漏,如气体或蒸汽的泄漏,则应采用其他检验的方法,如气体采样(见ISO14123-1)。

  8.5噪声

  对设计用于降低噪声的防护装置,其声学特性应用噪声测量仪进行检验。

  8.6防护装置的操作力

  防护装置正常使用时涉及到施加体力时,例如:打开活动式防护装置,拆卸固定式防护装置,应对这些力进行检验,使其不超过规定的值(见“参考文献”中prEN1005-3)。

  8.7可视性

  在通过防护装置观察进行维护是防护装置的正常功能要求时,这种功能应能在机器正常运转时进行目测检验。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