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机械>>正文

机械安全 防护装置 固定式和活动式防护装置设计与制造一般要求【作废】点击此处下载本文件WORD文档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8196-2003
替代情况: 替代 GB8196-1987;GB8197-1987 被 GB/T 8196-2018 替代
发布单位: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
起草单位: 机械科学研究院
发布日期: 2003-03-01
实施日期: 2003-09-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1月19日

  3.2.2距离防护装置distanceguard

  一种不完全封闭危险区的防护装置,但它能靠其尺寸的功能和其与危险区的距离防止或减少进入危险区,如周围栅栏或通道式防护装置(见图2和图3)。



  图2距离防护装置示例

  图3距离防护装置示例:在机器的进料或排料区提供保护的通道式防护装置

  3.3活动式防护装置movableguard

  一般通过机械方法(如铰链、滑道)与机器构架或邻近的固定元件相连接并且不用工具就可打开的防护装置。

  〔GB/T15706.1-1995,3.22.2〕

  3.3.1动力操作式防护装置poweroperatedguard

  借助非人力或重力的动力源进行操作的活动式防护装置。

  3.2.2自关闭式防护装置selfclosingguard

  靠机器零件(如移动台)或工件或机器夹具部件操作的活动式防护装置,以便让工件(和夹具)通过,当工件一离开让其通过的开口,就自动恢复到(借助重力、弹簧、其他外部动力等)关闭位置(见图4)。

  图4自关闭式防护装置示例

  3.3.3可控防护装置controlguard

  具有联锁装置(有或无防护锁定)的防护装置(见GB/T15706.1-1995,3.23.1),由此:

  ——在防护装置关闭前,被其“抑制”的危险的机器功能不能执行;

  ——关闭防护装置,危险机器功能开始运行。

  〔GB/T15706.1-1995,3.22.6〕

  注:可控防护装置的使用应符合一定的条件,见本标准的5.4.9。

  3.4可调式防护装置adjustableguard

  整个装置可调或带有可调部分的固定式或活动式防护装置。在特定操作期间调整件保持固定(见图5)。

  〔GB/T15706.1-1995,3.22.3〕

  3.5联锁防护装置interlockingguard

  与联锁装置(见GB/T15706.1-1995,3.23.1和GB/T18831)联用的防护装置,由此:

  ——在防护装置关闭前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不能执行;

  ——当危险机器功能在执行时,如果防护装置被打开,就给出停机指令;

  ——当防护装置关闭时,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可以执行,但防护装置关闭的自身不能启动它们的运行(见图6、图7)。

  〔GB/T15706.1-1995,3.22.4〕

  3.6带防护锁定的联锁防护装置interlockingguardwithguardlocking

  具有联锁装置(见GB/T15706.1-1995,3.23.1、图8和GB/T18831)和防护锁紧装置的防护装置,由此:

  ——在防护装置关闭和锁定前,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不能执行;

  ——防护装置在危险机器功能伤害风险通过前,一直保持关闭和锁定;

  ——当防护装置关闭和锁定时,被其“抑制”的危险机器功能可以执行,但防护装置关闭和锁定的自身不能启动它们的运行。

  〔GB/T15706.1-1995,3.22.5〕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