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作废
导航:安全管理网>> 安全标准>> 行业标准>> 消防>>正文

火灾报警设备专业术语【作废】

[ 注:本标准已作废,请搜索最新标准 ]
标 准 号: GB/T 4718-1996
替代情况: 替代 GB 4718-84
发布单位: 国家技术监督局
起草单位: 公安部沈阳消防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7年10月04日

1 主题内容与适用范围
  本标准对我国常见的火灾报警设备的基本术语给出了准确的定义。
  本标准所列术语适用于消防领域火灾报警专业设备的生产、设计、施工、维护、管理、科研、教学、出版及援外等方面。
  本标准收词范围也包括世界主要工业发达国家已应用、且符合火灾报警设备发展方向的新装置、新技术方面的术语。
  2 一般术语
  2.1 监视状态 monitoring state 又称警戒状态。火灾探测器或火灾报警装置未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或故障信号时的工作状态。
  2.2 火警状态state of alarm
  火灾探测器或火灾报警装置发出火灾报警信号时的状态。
  2.3 故障fault
  火灾报警系统中某环节(火灾探测器、火灾报警装置、火灾警报装置、电源、信号传输线路等)不能正常工作的情况。
  2.4 故障状态state of fault
  火灾报警系统中某环节发生故障时,该系统所处的状态。
  2.5 故障信号fault signal
  火灾报警系统在故障状态下发出的信号。
  2.6 故障率rate of fault
  火灾报警系统中的各装置在规定使用的条件和期限内发生故障的次数。通常以百万小时的故障次数表示。即:故障率=故障次数/百万小时。
  2.7 监视电流standby current
  火灾探测器或火灾报警装置处于监视状态时的工作电流。
  2.8 报警电流current consumption at alarm
  火灾探测器或火灾报警装置处于报警状态时的工作电流。
  2.9 误报false alarm
  实际上没有发生火灾,而火灾报警装置等发出了火灾报警信号。
  2.10 误报率rate of false alarm
  指火灾报警系统中的各装置在规定使用的条件和期限内发生误报的次数。通常以百万小时的误报次数表示。误报率=误报次数/百万小时。
  2.11 线制wiring system
  火灾报警装置与火灾探测器及其它器件之间的连接线制式。
  2.12 警报信号warning signal
  一种在火灾发生时由警报装置发出的提醒有关人员立即采取行动的特定声、光信号。
  2.13 报警信号alarm signal
  火灾报警装置发出的接收到火灾信息的声、光信号。
  2.14 复位reset
  使火灾探测报警系统恢复到监视状态的操作。
  2.15 探测信号detected signal
  来自探测器的指示火灾探测现场状态的信号。
  2.16 预报警状态pre-alarm state
  火灾报警装置接收到探测信号,尚待确认是否为火灾信号的一种报警指示状态。
  2.17 编码信号code signal
  系统中采用调频、调幅、调脉宽等调制手段给出的代表火灾报警系统中各部件地址或状态的信号。
  2.18 地址码addressable code
  表征探测器等部件地址的编码信号。
  3 火灾探测术语
  3.1 探测范围detected area per a fire detector
  一只火灾探测器能有效探测火灾参数的区域。
  3.2 感温火灾探测器响应时间response time of a heat detector
  感温火灾探测器在响应时间试验中从规定的温度开始升温至动作时的时间间隔。
  3.2.1 感温火灾探测器响应时间上限值upper limit of the response time of a heat detector
  划分感温火灾探测器灵敏度级别时,同一级别中允许的最大响应时间值。
  3.2.2 感温火灾探测器响应时间下限值lower limit of the response time of a heat detector
  划分感温火灾探测器灵敏度级别时,同一级中允许的最小响应时间值。
  3.3 响应阈值response threshold value
  使火灾探测器刚好能动作的火灾参数值。
  3.4 灵敏度sensitivity
  火灾探测器响应火灾参数的敏感程度。
  3.5 灵敏度级别sensitivity rating
  按灵敏度划分的若干等级。
  3.5.1 感烟灵敏度sensitivity to smoke
  火灾探测器响应烟参数的敏感程度。
  3.5.2 感温灵敏度sensitivity to heat
  火灾探测器在火灾条件下响应温度参数的敏感程度。
  3.6 最有利方位best orientation
  火灾探测器方位试验中对应于最小响应阈值(或响应时间值)的方位。
  3.7 最不利方位worst orientation
  火灾探测器方位试验中对应于最大响应阈值(或响应时间值)的方位。
  3.8 Y值 Y value
  表示烟粒子对电离室中电离电流作用的一个参数。对一定尺寸的电离室来说,Y值与烟粒子的粒径和烟粒子浓度成正比。Y值按下式计算:
  


  3.9 减光系数obscuration coefficient
  又称吸收系数、吸收指数。表示烟雾密度对光吸收和散射能力的一个参数。它按下式计算:
  


  3.10 确认灯alarm indicator
  安装在火灾探测器上用以表示火灾探测器是否响应的指示灯。
  4 火灾报警术语
  4.1 容量capacity
  火灾报警控制器能够容纳的传输火灾报警信号的部位总量。
  4.2 部位location
  接入火灾报警控制器一个报警单元(分路)中的火灾探测器所监视的场所。
  4.3 部位号code of monitored location
  火灾报警控制器监视部位的编号。
  4.4 总线bus
  火灾报警系统中控制单元与探测单元等相关部件占用同一线路进行信号传输,此公共通道称为总线。
  4.5 巡检polling
  火灾报警控制器以某一周期依次反复检测各部件工作状态的过程。
  4.6 巡检速度polling rate
  火灾报警控制器每秒钟巡检火灾报警系统中各部件工作状态的次数。
  4.7 巡检周期polling period
  火灾报警控制器巡检一次火灾报警系统中各部件工作状态所用的时间。
  4.8 点point
  反映火灾报警探测器等部件的地理位置。一个点对应一个安装位置。
  4.9 分路branch loop
  分路是回路的一个分支,分路占用一个部位号,一个分路可以由一个或多个探测部件组成。
  4.10 回路loop
  将探测器等部件连接到火灾报警控制器的传输通路。
  4.11 区zone
  火灾报警系统中,一组探测器等部件所监控的点的范围。
  4.12 隔离isolation
  靠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软件控制或硬件线路作用,关断不使用的部件,使火灾报警控制器对它的故障和火警状态不予反应。这种使用手段叫隔离(即部件关断)。
  4.13 隔离部件isolating parts
  系统中被隔离的部件。
  4.14 火灾判断fire determination
  火灾报警控制器根据烟升速率、烟浓度大小、温度、温差、温升速率等因素排除环境干扰后判断真实火灾的技术。
  5 火灾探测器
  5.1 感烟探测器smoke detector
  对悬浮在大气中的燃烧和/或热解产生的固体或液体微粒敏感的探测器。
  5.1.1 离子感烟探测器ionization smoke detector
  对能影响探测器内电离电流的燃烧产物敏感的探测器。
  5.1.2 光电感烟探测器optical smoke detector
  对能影响红外、可见和/或紫外电磁波频谱区辐射的吸收或散射的燃烧产物敏感的探测器。
  5.1.2.1 减光型光电感烟探测器obscuration-type photoelectric smoke detector
  应用光被烟雾粒子吸收而被减弱的原理的光电感烟探测器。
  5.1.2.2 散射型光电感烟探测器scatter-type photoelectric smoke detector
  应用光被烟雾粒子散射而变化的原理的光电感烟探测器。
  5.1.2.3 红外光束线型感烟探测器infra-red beam line-type smoke detector
  应用红外光束被烟雾粒子吸收而减弱的原理的线型感烟探测器。
  5.1.2.4 激光光束线型感烟探测器laser beam line-type smoke detector
  应用烟雾对激光光束的吸收、散射和遮挡作用使接收到的激光信号强度变化的原理的激光光束感烟探测器。
  5.2 感温探测器heat detector
  响应异常温度、温升速率和温差等参数的探测器。
  5.2.1 定温探测器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温度达到或超过预定值时响应的感温探测器。
  5.2.1.1 易熔合金定温探测器fusible alloy-type 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以一种能在额定温度时迅速熔化的易熔合金为敏感元件的定温火灾探测器。
  5.2.2 差温探测器rate-of-rise detector
  升温速率达到预定值时响应的感温探测器。
  5.2.2.1 双金属差温探测器bimetal strip-type rate-of –rise detector
  以具有不同热膨胀系数的双金属片为敏感元件的差温探测器。
  5.2.2.2 膜盒差温探测器diaphragm chamber-type rate-of –rise detector
  以膜盒为敏感元件的差温探测器。该探测器利用膜盒气室内空气在火灾时迅速膨胀,推动全室底部的波纹板而使电接点接通驱动电子线路来报警。
  5.2.3 差定温探测器rate-of –rise and 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兼有差温、定温两种功能的感温探测器。
  5.2.3.1 膜盒差定温组合式探测器combined diaphragm chamber-type rate-of –rise and 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以膜盒(内的膜片)为差温部分敏感元件,以两种不同膨胀系数的金属作为定温部分敏感元件的差定温探测器。
  5.2.3.2 半导体差定温探测器semiconductor sensor-type rate-of –rise and 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以半导体感温器件作传感器的差定温组合式探测器。
  5.3 火焰探测器flame detector
  一种对火焰中特定波段中的电磁辐射敏感的探测器,又称感光探测器。
  5.3.1 紫外火焰探测器ultra-violet flame detector
  一种对火焰中特定波长的紫外光敏感的探测器。
  5.3.2 红外火焰探测器infra-red flame detector
  一种对火焰中特定波长的红外光敏感的探测器。
  5.3.3 紫外红外复合式点型火焰探测器combined ultra-violet and infra-red point-type flame detector
  兼有紫外火焰探测器和红外火焰探测器功能的火灾探测器。
  5.4 复合探测器combination detector
  将多种探测原理应用在同一探测器中,将其探测结果进行复合,给出一个输出信号的探测器。
  5.5 多参数探测器multi-reference detector
  将多种探测原理应用在同一探测器中,并有多参数的独自输出,这多参数送到火灾报警控制器中,由软件进行综合分析作出判断。
  5.6 定值探测器detector with fixed value
  在规定时间内被测量的大小超过一个固定的或静止的值时启动报警的探测器。
  5.7 差分探测器differential detector
  在规定时间内两个或多个点上被测量的大小之差(正常很小)超过某一值时启动报警的探测器。
  5.8 点型探测器point type detector
  响应一个小型传感器附近的被监视现象的探测器。
  5.9 多点型探测器multipoint type detector
  响应多个小型传感器(例如热电偶)附近的被监视现象的探测器。
  5.10 线型探测器line type detector
  响应某一连续路线附近的被监视现象的探测器。
  5.10.1 线型感温探测器line-type heat detector
  对警戒范围中某一路线周围的温度参数响应的探测器。
  5.10.1.1 缆式线型定温探测器cable line-type fixed temperature detector
  采用缆式线结构的线型定温探测器。
  5.10.2 线型感烟探测器line-type smoke detector
  对警戒范围中某一路线周围的烟参数响应的火灾探测器。
  5.10.2.1 发射器和接收器emitter and receiver
  在线型感烟探测器中,发射器和接收器相对安装在被保护区间的两端。接收器接收发射器发出的平行光束。当平行光束通过的区间有烟粒子通过时,接收器接收到的辐射通量减弱。当减弱到一定值时,接收器发出火灾报警信号。简言之,发射器是发出平行光束的部件,接收器是接收辐射通量的部件。
  5.11 可复位(可恢复)探测器resettable detector
  在响应后和在引起响应的条件终止时,不更换任何组件即可从报警状态恢复到监视状态的探测器。
  5.11.1 自动复位(自动恢复)探测器self-resetting(self-restoring)detector
  能自动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可复位探测器。
  5.11.2 可远处复位(恢复)探测器(遥控复位探测器)remotely resettable(restorable)detector
  可从远处操纵使其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可复位探测器
  5.11.3 可就近复位(恢复)探测器locally resettable(restorable)detector
  可对探测器实行手动操作使其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可复位探测器(即手动复位探测器:manually resettable detector)
  5.12 不可复位(不可恢复)探测器non-resettable detector
  在响应后不能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探测器
  5.12.1 可更换元件的不可复位(不可恢复)探测器non-resettable(non-restorable)detector with exchangeable elements
  在响应后,需要更换一个或多个部件才能使其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的探测器。
  5.12.2 不可更换元件的不可复位(不可恢复)探测器non-resettable(non-restorable)detector without exchangeable elements
  在响应后,不能从报警状态恢复到正常监视状态,必须予以更换的探测器。
  5.13 可拆卸和不可拆卸探测器detachable and non-detachable detector
  维修保养时,易于从其正常工作位置上拆下的和不易从其正常工作位置上拆下的探测器。
  5.13.1 可拆卸探测器detachable detector
  维修和保养时,易于从其正常位置上拆下的探测器(或:维修保养时可拆卸并不影响其使用性能的探测器)。
  5.13.2 不可拆卸探测器non-detachable detector
  维修和保养时,不易从其正常工作位置上拆下的探测器(或:维修保养时不能拆卸,一经拆卸会影响其使用性能的探测器)。
  5.14 双态探测器two-state detector
  能给出与“正常”或“火警”状态有关的两个输出态的探测器。
  5.15 多态探测器multistate detector
  给出与“正常”或“火警”以及其他非正常状态有关的有限个(大于两个)输出态的探测器。
  5.16 模拟量探测器analogue detector
  该种探测器给出代表探测到的现象值的输出信号。该信号可以是一个真实的模拟信号,也可以是一个同探测到的值等效的数字信号。这种探测器本身不判断火警。
  5.17 防爆探测器explosion-proof detector
  这种探测器除有探测火灾功能外,增加了防爆功能。可用于各种易燃易爆场合,而不会因自身原因引爆。
  6 火灾报警控制器
  6.1 单路火灾报警控制器single loop fire alarm control unit
  只有一个火灾报警回路的火灾报警控制器。
  6.2 多路火灾报警控制器 multiple loop fire alarm control unit
  有两个或两个以上火灾报警回路的火灾报警控制器。
  6.3 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zone fire alarm control unit
  能直接接收某保护空间的火灾探测器或中继器发来的报警信号的单路或多路火灾报警控制器。
  6.4 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central fire alarm control unit
  能接收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含相当于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的其他装置)或火灾探测器发来的报警信号并能发出某些控制信号使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工作的火灾报警控制器。
  6.5 通用火灾报警控制器general fire alarm control unit
  即或作区域火灾报警控制器又可作集中火灾报警控制器用的火灾报警控制器。
  6.6 火灾显示盘fire display panel
  火灾报警指示设备的一部分。它是可显示发出火警或故障的部位或区域和能发出声光火灾及故障信号的装置。
  6.7 短路隔离器short circuit isolator
  用在传输总线上,对各分支线作短路时的隔离作用。它能自动使短路部分两端呈高阻态或开路状态,使之不损坏控制器也不影响总线上其他部件的正常工作,当这部分短路故障消除时,能自动恢复这部分回路的正常工作。这种装置叫短路隔离器。即总线隔离器。
  6.8 编码底座addressable base
  具有编码功能的探测器底座,作用是确定探测器或回路中其他部件的地址,使探测器分时占用总线,有的还要识别系统控制和操作命令。
  6.9 中继器relay device
  控制器离现场较远,在信号远距离传输中,为加强信号起中转作用以及用来转接其他类型探测器等所加的装置。
  6.9.1 地址码中继器addressable relay device
  带有地址码,占一个地址部位号的中继器,便于控制器掌握每个中继器的工作情况。
  6.10 编码部件addressable parts
  带有地址码的,占有地址部位号的探测器、中继器、短路隔离器等控制器可查巡的部件统称为编码部件。
  6.10.1 输入模块input module
  把联动设备状态通过总线送到火灾报警控制器的装置。
  6.10.2 输出模块output module
  接收火灾报警控制器的信号,通过总线启动联动设备的装置。
  6.11 编码开关addressable switch
  能代表回路部件地址号的可设置的拨码开关。
  6.12 编码接口addressable
  非编码的探测器、部件、设备等与可编址的控制器之间的适配电路。
  6.13 总线驱动器bus driver
  在总线信号传输中,为增强信号所加的装置。
  6.14 报警显示器alarm display panel
  显示报警信息,直观显示火灾现场区域或部位的装置。
  6.15 楼层显示器floor indicator
  显示一个楼层或其中一个部分区域的火灾报警装置的状态,当有火警时能发出声、光报警信号。楼层显示器与集中控制器连接。
  6.16 模拟显示屏simulating display screen
  用来模拟现场火灾探测器等部件的环境布局,能如实反映现场火灾故障状态的装置。
  6.17 自动消防设备automatic fire equipment
  能够接收启动信号控制火灾或扑灭火灾的设备。像防火门、防火阀、排烟阀、挡烟垂壁、排烟风机等的控制器或自动灭火设备。
  6.18 自动消防设备控制装置device for controlling automatic fire equipment
  在收到来自探测器或控制和指示设备的信号后,能发出动作显示和启动自动消防设备的自动控制装置。
  6.19 消防联动控制装置integrated fire control device
  在接收火灾信号后,能自动(或手动)启动有关自动消防设备的装置。
  6.20 消防控制台(盘、柜)fire control console(panel、cabinet)
  装在消防控制中心室的、装有火灾监视接收器装置、对讲电话、紧急事故广播等提供火灾信息、指挥灭火工作的设备。
  7 火灾自动探测(或报警)显示系统
  7.1 模拟量探测报警系统analogue detection and alarm system
  探测器向控制器提供的探测信号为模拟量信号或等值数字量信号,这种(模拟量)信号大小与被探测的火灾情况成对应关系,反应现场火灾情况,火灾发生时该系统能判断是否发生火灾的报警系统。
  7.2 可编程(址)报警系统addressable alarm system
  在火灾报警、控制、联动系统中,在开通调式、运行过程、设备维护及启动灭火设施等过程中可根据实际情况需要随时改变各部件地址及相互逻辑关系的系统。
  7.3 火灾计算机图形显示系统computer fire figure displaying system
  接到火警或故障信号时,计算机自动显示火警或故障区域、建筑平面(或其他)图形及其事先输入计算机的有关资料。
  8 火灾讯号无线传输系统
  8.1 发射装置transmitting apparatus
  将探测器提供的信息进行处理后,以电磁波方式再发送到空间的装置。
  8.2 接收装置receiving apparatus
  将空间的电磁波信号选择接收后并将信息进行处理的装置,经过处理的信号也可以是直接报警信号
  8.3 传输距离transmission distance
  发射单元(天线)与接收单元(天线)之间能正常、可靠地传输信号的直线距离。
  9 电源
  9.1 主电电源main power supply
  市电交流供电经整流滤波稳压等变换送出的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使用的电源。
  9.2 备用电源secondary power supply
  当主电电源不能正常工作时,供火灾自动报警系统继续工作的备用电池组。
  9.3 欠压voltage shortage
  9.3.1 主电源欠压voltage shortage of main power supply
  当主电源电压低于额定电压下限值时叫主电源欠压。
  9.3.2 备用电源欠压voltage shortage of secondary power supply
  当备用电源电压低于额定电压下限值时叫备用电源欠压。
  9.4 充电故障charge fault
  火灾报警控制器在给备用电源充电中发生故障。
  10 对讲电话
  speaker-phone (or two-way telephone)
  专门用于消防控制室(值班室)与建筑物各处对讲通知的电话系统。
  10.1 对讲电话主机the main telephone set for two-way telephone
  专用用于消防系统的双工电话通话主机。
  10.2 对讲电话插孔jack for two-way telephone
  安装于建筑物各处,插上电话手柄能和对讲电话主机通话的插孔。
  11 火警广播系统
  public-fire alarm address system
  用于火灾情况下的专门的广播系统。
  附录A
  汉语索引
  (参考件)
  


  


  


  附录B
  英文索引
  (参考件)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安部提出。
  本标准由全国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第六分技术委员会归口。
  本标准由公安部沈阳消防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李小东、杜文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