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职业性急性四氯化碳中毒诊断标准

标 准 号: GBZ42-2002
替代情况:
发布单位: 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
起草单位: 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
发布日期: 2002-04-08
实施日期: 2002-06-01
>
更新日期: 2009年12月24日

 前言

  本标准的第6.1条为推荐性的,其余为强制性的。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制定本标准。自本标准实施之日起,原标准GB11509-1989与本标准不一致的,以本标准为准。

  在接触四氯化碳的职业活动中,可发生急性四氯化碳中毒。为保护接触者的身体健康,便于开展中毒防治工作,并根据职业病诊断标准应当反映临床最新进展的要求,对GB11509-1989作了修订。本次修订复习了近九年国内外有关的临床文献,结果说明原标准诊断及处理原则明确简洁,符合临床实际,原则上可以继续使用。

  近年国家颁布并实施了一系列的急性化学物中毒总论性质的标准。根据职业病靶器官损害表现具同一性的原则,原标准中涉及神经系统、肝及肾脏损害的有关内容,均可参照相关总则标准内的有关条文执行。本标准附录中加入了本标准与各相关总则标准之间关系的说明。

  本标准的附录A是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提出并归口。

  本标准由广东省职业病防治院负责起草,参加起草的单位有中山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重庆天原化工厂职工医院及河南省职业病防治院。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卫生部负责解释。

  职业性急性四氯化碳中毒是在职业活动过程中,短期内接触较高浓度的四氯化碳所引起的以神经系统和(或)肝、肾损害为主的全身性疾病。

  1范围

  本标准规定了职业性急性四氯化碳中毒诊断标准及处理原则。

  本标准适用于职业性急性四氯化碳中毒的诊断和处理,非职业性急性中毒可参照使用。

  2规范性引用文件

  下列文件中的条款通过本标准的引用而成为本标准的条款。凡是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随后所有的修改单(不包括勘误的内容)或修订版均不适用于本标准,然而,鼓励根据本标准达成协议的各方研究是否可使用这些文件的最新版本。凡是不注日期的引用文件,其最新版本适用于本标准。

  GB/T16180职工工伤与职业病致残程度鉴定

  GBZ59职业性中毒性肝病诊断标准

  GBZ76职业性急性化学物中毒性神经系统疾病诊断标准

  GBZ79职业性急性中毒性肾病诊断标准

  3诊断原则

  根据短期内接触较高浓度四氯化碳职业史,较快出现中枢神经系统和(或)、肝、肾损害的临床表现,结合实验室检查和现场劳动卫生学调查资料综合分析,排除其他病因所致类似疾病后,方可诊断。

  4接触反应

  接触四氯化碳后出现一过性的头晕、头痛、乏力,或伴有眼、上呼吸道粘膜等刺激症状者。

  5诊断及分级标准

  5.1轻度中毒

  除头晕、头痛、乏力或眼、上呼吸道粘膜等刺激症状外,并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

  a)步态蹒跚或轻度意识障碍;

  b)肝脏增大、压痛和轻度肝功能异常;

  c)蛋白尿,或血尿和管型尿。

  5.2重度中毒

  上述症状加重,并具有下列一项表现者:

  a)昏迷;

  b)重度中毒性肝病;

  c)重度中毒性肾病。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