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移动式木直梯安全标准

标 准 号: UDC729.391:614.89 GB 7059.1—86
替代情况: 替代 $False$
发布单位: 国家标准局
起草单位: 吉林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
发布日期:
实施日期:
>
更新日期: 2008年10月05日
本标准规定了移动式木直梯设计、制造及使用的主要技术条件和检验方法,以保证使用者的安全。
  本标准适用于各行各业中临时性高处作业用移动式木直梯。
  1 名词、术语
  1.1 木直梯:有固定长度的非自支撑的轻便式木梯。
  1.2 梯梁:木直梯两侧的边梁。
  1.3 踏板:上下梯子时脚踏的构件。
  1.4 梯长:梯梁的长度。
  1.5 梯宽:木直梯梯梁间的最小宽度。
  1.6 踏板间距:相邻两踏板中心线间的距离。
  1.7 梯脚:安装在梯梁下端用以防止梯子滑移的构件。
  1.8 工作角度:工作时直梯与地面的夹角。
  2 结构型式(图1)
  

  图1 结构示意图
  1―梯梁;2―踏板;3―固定钢杆;4―梯脚
  3 技术要求
  3.1 木材要求
  木直梯的全部木构件应符合GBJ5-73《木结构设计规范》的选材标准。
  梯梁应采用应力等级不低于A—5,踏板采用应力等级不低于B—2的木材制做。木材的含水率不大于18%。
  3.1.1 斜纹
  梯梁和踏板的用材其斜纹在任何1m材长上,平均倾斜高度不得大于80mm。
  3.1.2 木节
  梯梁和踏板上,不得含死节(包括松软节和腐朽节)。在构件任意面,任何150mm长度上,所有木节尺寸之和不得大于所在面宽的1/3。且不得位于构件的边缘。
  3.1.3 裂缝
  梯梁上的裂缝(包括梯梁端部干缩裂缝)长度不得超过100mm,深度不得超过10mm。踏板和梯梁连接的受剪面及其附近不允许有裂缝。
  3.1.4 髓心
  梯梁和踏板均不得含有髓心。
  3.1.5 树指囊或树皮囊
  宽度小于3mm,长度小于50mm,深度小于10mm的树脂囊或树皮囊在任意1m的长度内不得超过一个。
  3.2 规格尺寸
  3.2.1 木直梯的梯梁截面尺寸不得小于30mm×80mm。
  3.2.2 踏板的截面尺寸不得小于40mm×45mm。
  3.2.3 踏板间距为275mm~300mm。
  3.2.4 最下一个踏板与两梯梁底端的距离均为275mm。
  3.2.5 踏板与梯梁间采用榫接。踏板的榫穿过梯梁时,其榫头应与梯梁面取平,所有榫眼的中心应处在梯梁宽面的中心线上,其榫眼与榫紧密相接,槽、榫两端不得有劈裂,榫头用木楔钉牢涨紧。
  3.2.6 木直梯的长度不应超过5m。
  3.2.7 木直梯根据需要,两梯梁可做成平行的,也可做成等腰梯形的。
  3.2.8 木直梯的宽度不小于300mm。
  3.2.9 梯脚应采用通用的合成橡胶(丁苯橡胶)制作。
  3.2.10 木直梯使用时的工作角度为75°±5°,只允许一个人在梯子上工作。
  3.2.11 每部直梯的两端踏板的下面需用直径不小于5mm的钢杆加固,其螺母与梯梁接触面应加金属垫圈。
  4 检验方法
  4.1 水平弯曲检验
  把木直梯水平放在平台的支架上,支点距端点200mm。先在梯子中心处加全部载荷980N的75%,持续1min后,再加至100%,保持2min。卸载后,直梯无损坏,梯梁残余变形不超过梯梁长度的千分之一。
  

  图2
  4.2 滑移检验
  如图3所示,试件为5m 的木直梯成工作状态,其梯顶和梯脚接触的试验表面为细砂纸打光的木板,将980N的载荷加在梯顶部的第二个踏板上,然后将225N水平静拉力施加在距试验表面30mm的梯脚上,各梯脚在整个试验表面上不得有位移。
  

  图3
  4.3 扭曲检验
  试验件为任意标准长度的直梯。其支撑的试验跨距为2m,将直梯水平放置。如图4所示,其中的一端水平支撑予以固定,先顺时针加预载68.60N·m的扭距用以确定角偏移量,卸载后,再按137.20N·m的扭矩,先顺时针,后逆时针施加,测得扭转角度不得大于20°。
  

  图4
  5 标记
  移动式木直梯表示方法:
  

  标记示例:YMZT-300-2750
  表示梯宽为300mm,梯长为2750mm的移动式木直梯。

  附加说明:
  本标准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人事部提出。
  本标准由吉林省劳动保护科学研究所负责起草。
  本标准主要起草人王兴文、王玉刚、刘香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