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鞋厂应注意的职业危害

  
评论: 更新日期:2011年05月20日

  在鞋厂里,大量而频繁地使用易燃液体为火灾埋下了巨大隐患。冲压机和装配机的广泛应用则极大地增加了机械事故的发生率。各种有毒溶剂、高密度的粉尘、人体工效危害以及噪声直接威胁着工人的健康。工人亟需了解这方面的危害。

  首先,工作环境应有良好的总体通风,有蒸气的地方应有抽出式通风,尽量控制有害气体、蒸气、粉尘的浓度。

  许多机器设备会造成严重伤害。有效预防措施至少包括:配备双手控制开关;使用大小适宜、高度合适、性能良好的切割机;冲压设备须安装“防手进入”的装置,防止造成手被烫伤和手掌被压碎。

  鞋厂的生产线主要分为三大部门:裁断、针车、成型。后二者潜在危害较大。在某些工厂,针车泡棉组刷胶所用的胶水是含有由甲苯、丁酮和白电油(正己烷)构成的有机溶剂,如果工人没有配戴防护用品,车间通风设备又差,久而久之会导致中毒。

  正己烷是一种在常态下有点异臭的液体,主要通过呼吸道、皮肤、消化道进入人体,导致中毒。

  中毒类型可分急、慢性两种。

  突然吸入或吞下高浓度正己烷会导致急性中毒,主要症状是咳嗽、气急、气喘等呼吸道刺激症状,以及中枢神经系统麻醉性抑制。

  长时间接触低浓度正已烷则会造成慢性中毒,使神经传导速度减慢,主要表现为四肢远端指、趾对称性麻木感,触痛觉反应迟钝,四肢疲软无力,脚踝部痉挛,手腕、足可出现下垂。严重的会出现下肢瘫痪,肌肉萎缩,体重减轻,痛觉消失,甚至引起肝肾损害。同时伴有头晕、头痛、乏力、食欲减退等症状。

  中毒者在脱离接触正己烷后3个月内病情仍可继续恶化。一般病程为6~30个月,恢复缓慢。但如果及时治疗,病人可以恢复健康。

  有些鞋厂用一种呈淡黄色、黏性比较强、很容易挥发、气味非常冲鼻的胶水做黏合剂,这很可能含有苯——苯中毒也是鞋厂的一大职业危害。

  高浓度的“三苯”(苯、甲苯、二甲苯)对人体的危害极大。它直接伤害造血系统和神经中枢。长时间接触,轻则头晕、厌食、记忆及智力衰退,重则导致再生障碍性贫血(白血病),并且致死。更多的影响则是慢性的,会导致癌变,生出畸形儿。

  由于制鞋业工人频频发生苯中毒,限制使用“三苯”的呼声越来越高。2002年,国家责令有关部门对全国箱包、制鞋及相关企业的用胶情况进行调查整顿。2004年6月1日开始实施强制性的《鞋和箱包用胶粘剂国家标准》,对苯、正己烷等有害物质进行限制使用。从技术上说,可以用不含苯的汽油代替含苯溶剂。但为了赚更多钱,不少厂家尤其是中小型鞋厂仍使用价格较便宜的含苯胶粘剂。政府监管部门的人员、设备不足,侦测能力受到各方面的限制,因此工人尤其要提高自我保护意识。

  有些鞋厂使用的化学溶剂含有二氯乙烷,它也会导致工人中毒。急性中毒时,起先会头痛、恶心、兴奋和激动,严重者很快发生中枢神经系统抑制、神志丧失乃至死亡;有些表现为胃肠道症状:频繁呕吐、上腹痛,偶有血性腹泻,发生肝脏损害,严重者可发生肝坏死和肾病变。慢性中毒时,出现乏力、头痛、失眠、恶心、腹泻、呼吸道刺激症状,有时胃肠道、呼吸道出血,浓度高时可见到肝、肾损害,此外还有肌震颤、眼球震颤及皮肤病变等。

  某些实行Lean改革的鞋厂,全部工序都在一条流水线上,打孔机发出极大的噪声,如果没有防护措施,不但会损伤操作工人的听力,也会波及邻近的工人。工人一定要配戴耳塞。

  根据《职业病防治法》规定,产生严重职业病危害的作业岗位,应在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和中文警示说明,写清楚产生职业病危害的种类、后果、如何预防和紧急救治等内容。

  工人有权要求厂方依法改善工作环境,为劳动者配备手套、口罩、耳塞等个人防护用品,不要把打工变成了“卖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