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辨别消防空气呼吸器优劣的常识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2日

消防空气呼吸器常指的是正压式空气呼吸器,这种呼吸器的特点是面罩内气压使用大于大气压,并且利用气瓶来提供压缩空气。在了解消防空气呼吸器的使用方法之前,我们必须先学会如何辨别它的质量性能好坏。

 

空气呼吸器


辨别消防空气呼吸器优劣的常识:


1、首先,检查消防空气呼吸器,并按规范佩戴使用。按照规范佩戴消防空气呼吸器,并确保全面罩及目镜、背托及着装带没有变形及老化现象存在;各种配件需齐全;检查导气管、接头、供气阀、减压阀、报警器和压力表都可正常使用;确定气瓶和气瓶阀制造标记和检验标记清晰,表面无损伤,且符合国家GA标准。


2、其次,性能检测。打开气瓶阀,会听到报警器发出短暂的鸣叫声;气瓶阀完全开启后,检查气瓶的贮气压力,一般为28-30MPa,然后关闭气瓶阀,观察压力表的读数,在1min时间内,压力下降不大于2MPa,表明供气管系高压气密完好。接着轻轻按动供给阀膜片,观察压力表的变化,当压力下降至5-6MPa时,残气警报器发出鸣叫声。若低于额定压力80%的,不能使用。


3、当气瓶压力不小于公称压力的90%时,应戴上面罩检查全面罩与佩戴者面部贴合是否良好,进行2-3次深呼吸,感觉供气舒畅,屏气时供气阀应停止供气;再用手按压供给阀转换开关,使之处于开启状态或关闭状态,一切正常方可使用。若面罩与面部贴合不好、漏气的,不能使用。


消防空气呼吸器使用方法:


1.佩戴时,先将全面罩连接断开(以防在佩戴时损坏全面罩),然后将背托在人体背部(空气瓶开关在下方),根据身材调节好肩带、腰带并系紧,以合身、牢靠、舒适为宜。


2.把全面罩上的长系带套在脖子上,使用前全面罩置于胸前,以便随吮佩戴,然后将快速接头接好。


3.将供给阀的转换开关置于关闭位置,打开空气瓶开关。


4.戴好全面罩(可不用系带)进行2~3次深呼吸,应感觉舒畅。屏气或呼气时,供给阀应停止供气,无“咝咝”的响声。用手按压供给阀的杠杆,检查其开启或关闭是否灵活。一切正常时,将全面罩系带收紧,收紧程度以既要保证气密又感觉舒适、无明显的压痛为宜。


5.撤离现场到达安全处所后,将全面罩系带卡子松开,摘下全面罩。


6.关闭气瓶开关,打开供给阀,拔开快速接头,从身上卸下呼吸器。


了解了消防空气呼吸器优劣的辨别常识,以及正确的佩戴使用方法之后,相信您就可以很好的使用您的设备了。不过大家还要记住了,使用好只是一方面,另一方面我们还需要好好维护保养消防空气呼吸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