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防尘口罩常见使用和认识误区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2月07日

 

如今防尘口罩的使用非常广泛,上至特殊作业场所,下到普通清洁工作都有使用。但是很多人仍对防尘口罩的使用和认识存在误区,下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防尘口罩


最大的误区:把纱布口罩当防尘口罩使用。早在2000年原国家经贸委在国经贸安全〔2000〕中就明文规定,纱布口罩不得作为防尘口罩使用,但至今还会经常见到这种错误的选择。纱布口罩的防尘效率极低,不重视密合性、有效的过滤等应有的防护效果。


常见的误区:和橡胶防尘半面罩相比,防尘口罩的防护效果低,密合性差,许多人感觉橡胶的材料更具有弹性,认为这更容易和自己脸密合。其实影响密合效果的不只在于材料的弹性,更在于面罩的设计,面罩头带选材确定的松紧度、易拉伸性,以及面罩重量和头带的匹配等,这些都影响着密合的效果。研究证明,防尘口罩具有和橡胶防尘半面罩相同的防护水平。


防尘口罩怎样戴阻尘率最高:


第一:纱布口罩阻尘原理是机械式过滤,也就是当粉尘冲撞到纱布时,经过一层层的阻隔,将一些大颗粒粉尘阻隔在纱布中。但是,微细粉尘尤其是小于5μm的粉尘,就会从纱布的网眼中穿过往,进进呼吸系统。因此首先要选择真正起到阻尘作用的专业防尘口罩。


第二:口罩与脸形的密合程度要好。当口罩与人脸不密合时,空气中的粉尘就会从口罩四周的缝隙处进进呼吸道。所以,人们应选用适合自己脸形的防尘口罩并正确佩带防尘口罩。


第三:佩戴要舒适,包括呼吸阻力要小,重量要轻,佩戴卫生,保养方便,如佩戴拱形防尘口罩。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