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作场所预防职业病要重管理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12月01日

目前,许多职业病患者的患病很大程度上与用人单位对工作场所管理不当有关。由于工作场所是职业病危害因素产生的根源地,如果工作场所没有按照国家规定把各种职业病危害因素消除,那么劳动者就极易患上职业病。因此,用人单位必须加强对工作场所的管理。

为了预防控制工作场所的职业病危害因素,首先要求工作场所的生产布局合理,做到有害作业与无害作业分开。生产布局应按照GBZ1(工业企业设计卫生标准)的规定,尽量考虑机械化、自动化和远端操作,加强密闭,避免直接操作。如果是平面布置厂房或车间时,应重点考虑在满足主体工程需要的前提下,将污染危害严重的设施远离非污染设施,噪声声级高的车间与低的车间分开,产生粉尘的车间与产生毒物的车间分开,并在产生职业病危害的车间与其他车间及生活区之间设置一定的卫生防护绿化带。

在高毒作业场所,要有配套的更衣间、淋浴间等卫生设施。更衣室应配置闭锁式衣柜,且便服与工作服应分柜存放,以避免工作服污染便服。在离开作业场所时,应更换衣服,不可将工作服带出车间。

在可能发生急性职业损伤的有毒、有害工作场所,必须要做到符合保护劳动者生理、心理健康的要求,所以,在工作场所应设置报警装置、现场警示标识、泄险区、应急撤离通道以及配置现场急救用品。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