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工业射线探伤辐射防护与安全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8月18日
1、编制依据
1.1编制依据
1.1.1《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病防治法》2001年国家主席令第60号;
1.1.2《中华人民共和国放射性污染防治法》2003年国家主席令第6号;
1.1.3《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2005年国务院第449号令;
1.1.4《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2006年国家环保总局令第31号;
1.1.5《关于γ射线探伤装置的辐射安全要求》2007年国家环保总局8号文件;
1.1.6《放射工作人员职业健康管理办法》2007年卫生部令第55号;
1.1.7《放射工作卫生防护管理办法》2001年卫生部令第17号;
1.1.8《电离辐射防护与辐射源安全基本标准》GB18871-2002;
1.1.9《工业γ射线探伤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Z132-2002;
1.1.10《工业X射线探伤放射卫生防护标准》GBZ117-2006;
编制说明
本工业射线探伤辐射防护与安全措施,以结合我国现行相关法律、法规及辐射防护与安全的基本标准及技术标准要求进行编制。
2适用范围
2.1本措施明确了放射工作人员、工业射线探伤装置及辐射源和射线探伤工作场所的辐射防护安全要求及辐射防护的安全措施。
2.2本措施适用于华电珙县电厂2×600MW工程2#机组及脱硫工程工业X、γ射线探伤工作过程中的操作与辐射防护。
3、辐射安全防护的基本原则
3.1辐射实践的正当性,即辐射实践具有正当理由,获得的利益超过付出的代价。
3.2辐射防护的最优化,即辐射照射应保持在可合理达到的尽可能低的水平,避免一切不必要的照射。
3.3个人剂量限值,即在实施辐射实践的正当化和辐射防护的最优化的同时,运用剂量限值对个人受照加以限制。
4、放射工作人员的防护
4.1放射防护培训
1)放射防护培训是为了提高放射工作人员对放射安全重要性的认识,增强防护意识,掌握防护技术,最大限度地减少不必要的照射,避免事故发生,保障工作人员和公众的健康与安全必要措施。
2)国家法律法规要求对放射就业前必须接受放射防护培训,经考试合格之后才有资格参加相应的工作,就业后必须每2年一次定期进行辐射防护知识培训,使之掌握必要的防护知识。
4.2严格遵守操作规程
1)工业射线探伤工作时,必须严格遵守安全操作规程。
2)工业射线探伤工作时不能脱离岗位,避免其他人员误照。
3)坚持先示警再开机的操作程序,特别是多人在探伤室内配合操作一定要示警后再开机,以防误照。
4)避免现场探伤时人员没有撤离到安全距离就曝光造成误照。
5)定期对探伤进行保养、检修、坚持工作前检查制度。防止探伤机发生机械事故,造成人员误照事故。
4.3个人剂量监测工作
1)工作场所的防护检测结果不可能完全真实反映放射工作人员所接受到的实际剂量,只有通过个人剂量监测的数据才能真实反映放射工作人员实际受到的射线照射的量。
2)通过个人剂量监测,我们可以有效地控制职业照射剂量,评价辐射防护效果,发现非预期辐射事件,准确记录事故情况下的人员受照剂量,并为职业病诊断的提供必要条件。
(3)凡接受个人剂量监测的放射工作人员在工作期间必须配戴当地卫生行政部门认可的个人剂量计。个人剂量计的测读周期一般为30天,也可视情况延长或缩短,但最长不得超90天。个人剂量计必须按监测机构统一规定佩戴在工作服指定位置,禁止随意拆开或损坏;严禁将个人剂量计在阳光下照射或故意在射线束内直接照射;个人剂量计应按规定更换,不得随意拖延时间或乱扔乱放。6、工业X射线探伤机安全操作规程
6.1 X射线探伤机的安全操作程序
6.1.1通电前准备
1)将电源线,电缆线插头分别和控制箱、机头、高压发生器及冷却系统等牢固连接,并使之接触良好。
2)检查使用电源电压是否为220KV。
3)控制箱可靠接地。
6.1.2通电后检查
接通电源后、控制箱面板上的电源指示灯亮,气绝缘的机头风扇转动,冷却系统开始工作。
6.1.3训机
   严格按照该设备的特点和所需要的最高KV值进行正常一步步训机。待训机正常完成后才能进行后续工作。
6.1.4曝光准备
   将设备的“KV”值、“mA”值(固定值不须调整)调到需要的值,时间调到预定位置,须预热2分钟。
6.1.5曝光
按下“高压”通开关,红灯亮,表示高压已接通,设备正常工作。
6.1.6曝光结束
每次工作结束后按1:1的时间比例让设备休息完成后(一般有警报提示声音)才能进行下次工作,严禁设备强行连续运行。
6.1.7曝光过程中,如发现异常,可按下高压断开关,切断高压,并分析原因后方可重新开机。
6.2工业X射线机操作注意事项
6.2.1 X射线操作人员应熟悉其性能,掌握操作知识,否则不得单独操作。
6.2.2 X射线机安置处的周围必须干燥,搬运或安放时应避免强烈振动。
6.2.3 X射线必须有可靠的接地,连接或拆除电缆时,应先切断电源。
6.2.4 X射线应定期进行检查和实验,X射线机在第一次使用或停放较长时间后再启用时,必须按规定进行一次X射线管的训机。
6.2.5 X射线机应尽量避免在强烈阳光曝晒下使用。
6.2.6在高处进行射线探伤应搭设工作平台,并采取防止射线机坠落的可靠措施。
7、工业γ射线探伤机安全操作规程
7.1γ射线探伤机的安全操作程序
7.1.1探伤人员需经过专业培训并取得《放射工作人员证》才能允许上岗,每次作业需2人以上在场操作。
7.1.2检查设备的安全锁、联锁装置、位置指示器、导源管有无变形、驱动装置是否灵活。
7.1.3检查导源管、驱动控制缆与主机的配合(长度、种类:75Se、192Ir、改造前后、原厂家)。
7.1.4源辫与控制缆阳接头的有效连接,S通道连接时应注意阴、阳接头间距是否合适,阳接头是否包含在阴接头内、源辫弹簧是否有效。
7.1.5直通道主机必须在安全闭锁关闭情况下进行连接作业。
7.1.6准备工作完毕后打开安全锁,开锁时人员必须在驱动缆一侧操作,避免射线直接照射人体。
7.1.7放、收源时用力均匀、轻,且忌用力过猛,以免损坏齿轮、钢丝绳及源辫。
7.1.8射源收回设备后,先用辐射监测仪测量,当辐射水平降到正常值时方可关闭安全锁,并进行拆卸导管及驱动缆作业。
7.1.9作业结束后对探伤装置及周围环境进行辐射水平测量,合格后方可运输。
7.1.10将设备存入合格的源库或保险柜中,库房管理员在出入库时必须对设备表面进行辐射测量,并作好记录及保安工作。
7.2  γ射线探伤机常规保养及注意事项
7.2.1严禁带源私自拆卸主机进行维修。
7.2.2探伤主机要经常检查,看安全机构是否有效、可靠。
7.2.3在盘卷驱动缆之前,把驱动钢丝绳摇出约5cm,以免产生有害拉力,导致钢丝绳变形。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