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正己烷中毒的防治措施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21日

正己烷中毒是劳动者长期接触正己烷所致的、以周围神经损害为主的疾病。正己烷是略带异味的无色液体,可经呼吸道、皮肤、消化道侵入人体。

发病症状:急性中毒,吸入性的出现头痛、头晕、恶心、乏力、胸闷等症状,重者可引起神志丧失,甚至死亡;误服性的出现恶心、呕吐等症状,重者出现呼吸中枢抑制,甚至致死。慢性中毒,初期出现肢体远端感觉异常、疼痛、下肢沉重等症状,进一步发展为下肢无力、肌肉疼痛、肌肉萎缩及运动障碍。神经肌电图显示明显的神经源性损害。

防治方法:改善工艺设备,避免手工操作,加强厂房通风换气,加强个人防护。空气浓度超标,佩戴自吸过滤式防毒面具。在岗期间1年体检1次,查出禁忌症者应脱离相关作业。有初期症状的应脱离接触,并接受3个月的观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