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开胸验肺:尘肺病患者日渐艰难的维权之路

作者:中国安全生产网  来源:中国安全生产网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2月08日

  解说:但是李志回忆,矿上的通风工都干不长久,当时他仗着自己身体素质好,也决定做一段时间就不做了,但老板却迟迟找不到人替换他。

  李志:一说他要换人,他的人他说上不来,上不来什么的,有的做两天就走了,后来这工作就没法停下来,还得就是说做着,所以说这个也比较高。在那段时间我们做,平常呢就是说这除渣的就是1000多块钱一个月,我们那个能拿上3000块钱一个月,也冲着这个利润好去做的。

  解说:张海超说多数患尘肺病的农民工都与李志有着相同经历,同类型的企业作业环境在这五年时间里没有改善,民工们依然在没有任何安全措施的情况下在粉尘中劳动。2013年8月,刚刚做完肺移植手术的张海超看到一则新闻,山东济南的一位职业病患者由于迟迟拿不到职业病鉴定,出现过激行为,用刀劫持了省卫生厅的工作人员。

  张海超:就是当时有这个《齐鲁晚报》的采访我,2013年,它是2013年的事,就是采访我问我对这个事的看法,当时我的答复我不知道是对还是不对,当时我就说我说他自己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当事人这种做法我不敢说支持,但是我也不说反对。在我看来就是中国的这个《职业病防治法》的推动,以后还有可能是更极端的事发生才能推进这个法制进程。

  解说:张海超记得,在自己帮助过的工友中有遇到过类似情况,那是一个湖北籍民工,在山西一处煤矿工作,工作中能接触到炸药雷管。

  张海超:那个人就是相当极端,他就是说就是在他工作期间,还在工作期间,就是已经开始申请职业病诊断,然后就觉得这个老板在跟他耍赖,他从那时候就是开始把那个雷管炸药已经存下来了,他当时就说如果说我得不到应得的赔偿,得不到职业病诊断那老板肯定是活不成。

  解说:对于这类工友,张海超会极力劝阻,但是他对此表示理解,他说尘肺病患者大多数是三四十岁男性农民工,是一个家庭的顶梁柱。

  张海超:如果说一个人倒下了,那么孩子上学,老人养老,家里面生活开支没有任何保障,甚至说有的就像我这种离了婚的,在“尘肺”病当中非常常见,就这样你说被一个企业最后折磨成这样,有很多人都是仇视心理。

  解说:得到赔偿已经过去了五年时间,张海超的家里除了添置一部空调和一台电脑以外,一切如旧。在采访中,张海超以过来人的口吻告诉我们,“尘肺”民工的职业病鉴定是很艰难的,需要到政府指定机构做鉴定。2009年“开胸验肺”事件之后河南省内曾经出现过短暂的职业病鉴定宽松时期。

  张海超:当时就是对这个媒体对社会承诺,河南省以后就是多了这三家职业病诊断医院,就是说职业病诊断在河南可以在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都可以做职业病诊断。

  解说:但是五年时间过去了,情况是否同政府承诺的那样美好呢?张海超用了一个词来形容现在的职业病鉴定之难。

  张海超:甚至说可以说是变本加厉了。

  记者:变本加厉了。

  张海超:对。到现在为止已经过去五年了,我们河南省胸科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仍然没有职业病诊断的资质,像原来去这些医院这个医生他会说呢这个尘肺可能性大,然后疑似尘肺等等,以这个比较模糊的这个词语给表述。然后现在呢干脆他们这些也不说了。

  接驳:2015年1月14日,张海超在微博转发了一则新闻,农民患者尘肺病索赔,国企领导说“那不中”,讲的是河南济源铁山村村民王马力检查出意思尘肺病,需要做职业病鉴定,但他所在的济钢集团的领导却说他不属于正式职工能出证明,被逼无奈的王马力决定要做河南开胸验肺第二人。

  张海超:我给他评论就是五年前,因为“开胸验肺”事件,就是河南省卫生厅相关负责人曾经信誓旦旦的说,河南省人民医院、河南省胸科医院、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都有诊断资质了,当时不少人欢呼,但是五年过去了,这领导所做出来的承诺跟童话里面的故事一样都是骗人的。根本就没有兑现。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