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油漆工刷漆苯中毒 单位未提供防护可罚5万

  
评论: 更新日期:2013年10月24日

“今年我们接诊了好几例新房装修,油漆工刷油漆苯中毒的患者,油漆工也要警惕职业病。”近日,南京职业病防治院来到安德门劳务市场开展“职防送健康”活动,该院医务处主任庞燕介绍,根据相关规定,单位未为油漆工提供防毒口罩、手套等安全防护工具的,最高可处罚5万元。

  28岁的油漆工小李是今年刚接诊的苯中毒患者中的一例。最近天气转凉,他在给房子刷油漆时没有开窗,结果刷了几天后,小李吃不消了。先是感到头晕、恶心,接着咳嗽,还呕吐。小李被工友们送到医院,经检查,小李白细胞急剧下降,确诊为苯中毒。像小李这样苯中毒的油漆工,今年以来,南京市职业病防治院已接诊了好几例,大多是因刷漆导致苯中毒。

  据不完全统计,在南京家装市场,像小李一样从事油漆粉刷工种的有几万人。“不仅仅是家装企业,一些机械厂、家具厂、造船厂等都有油漆工,”南京市职防院医务处主任庞燕介绍,根据《职业病防治法》、《使用有毒物品作业场所劳动保护条例》等规定,单位要给油漆工提供必要的防护用具,比如防毒口罩、手套等,还要定期为油漆工开展职业健康体检,如果所在企业或者单位不依照法律规定提供这些职业防护,卫生行政部门则可以对该企业实施警告、要求整改,甚至处以2万元以上5万元以下的罚款。

  不过,庞燕表示,南京职业病仍以尘肺病和职业中毒最为多见,患者大多数是水泥厂、建筑工地、坑道处施工的工人。今年上半年国家已对《职业病诊断鉴定管理办法》进行了修订,法定职业病种类由10类115种,增加为10类135种。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