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挂钩员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3月24日

第一条  严格执行《调车作业一般安全守则》。
第二条  要三人同一台车作业。
第三条  根据作业区域的不同,及时、准确地调整无线电台频道,并保持电台工作的良好状态。
第四条  上、下车前,要选好地势,提示司机降低车速,看好手把杆、脚登子,不准抢上抢下。
第五条  上、下车时应在司机的同侧,上下车必须面向列车前进方向,不准倒上或倒下车。
第六条  恶劣天气(雨雪雾)及遇有棚车.圆木车.蓬布车.超高车,作业条件不允许时,可在司机异侧上下车,但必须停车时上下。
第七条  车下指挥机车时,必须站在线路间安全位置,运行中不准进入司机室内,不准跨越车辆。
第九条  牵引和推送敞车时,重车要站在车的中央或骑好车帮,空车时要骑好车帮。拉顶棚车和杂货车时要坐好,行进中不准站立或走动,要抓紧坐稳。注意空中障碍物。
第十条  运送装载危险品货物车辆时,严格执行危险品运输有关规定。
第十一条  掌握各种调车信号机的显示及本作业区内各股道存车数。
第十二条  作业前,指挥作业的挂钩员必须确认线路开通位置正确,线路两旁堆放货物合乎行车安全要求,信号已经开放,所有挂钩员均处于安全位置后,方能向司机发出动车指令。
第十三条 作业中,作业人员若确认线路不合乎行车安全要求时,有权拒绝作业,待线路符合安全行车条件后,再进行作业。
第十四条 在下坡道上挂车时,车辆必须逐一连挂好,并采取防溜措施。
第十五条 单机或牵引车辆运行时(单机去机务段除外),至少有一名挂钩员在机车运行前方走板上领车,并由一名挂钩员负责指挥。牵引时,最后一辆车上必须一名挂钩员压车,并负责监视车辆运行状态(东港二、五调车场除外)。
第十六条  推送车辆运行时,车列前方第一辆车和第二辆车上必须各有一名挂钩员领车,由第一位车上挂钩员指挥机车作业,第二位负责监听,当第一位挂钩员的联系中断时,由第二位挂钩员指挥机车作业。
第十七条  运行中挂钩员必须不间断地了望,及时向司机发出作业指令,司机应呼唤应答,如未呼唤应答,应立即再发指令。
第十八条  作业中如遇有看不清信号、命令不清、联系脱节或危及行车和人身安全时,应立即指挥机车停车。
第十九条  溜放作业前,要检查开口处钩提链连结是否良好,严禁在作业中边跑边提钩或进钩档子摘钩,控制好溜放速度。
第二十条  机车在电气化区段进行作业时,挂钩员头部不准探出车帮。不准登上车辆使用手制动。不准登上机车车辆的顶部。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