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车辆应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10月01日

1、目的
规定车辆在各村紧急情况下的应急反应行动,目的在于确保各种损失和危险减到最低。
2、应急操作处理的原则
2.1沉着、冷静,保持良好的心态;
2.2减速控制方向;
2.3先人后物;
2.4避重就轻;
2.5先人后己。;
2.6就近、就地求助,早期处理;
2.7及时正确报告求助。
3、货物渗漏的应急处理
3.1—般货物渗漏
3.1.1把车辆开到最近的援助点,查找渗漏的原因;
3.2.2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堵截漏源,待处理完毕后再继续行驶。
3.2危险品的渗漏
3.2.1支即将车停在下风口,并且远离商业、服务等人员活动场所;
3.1.2穿戴好个人防护用品,检查处理渗漏点;
3.2.3向公司生产调度员报告,寻求指导。必要时可向就近紧急事件处理个心报告求助;
3.2.4在对自己和他人不产生危害的情况下,可以移动车辆,否则就地待命;
3.2.5被污染的衣服不得带回驾驶室内;
3.2.6如发生人员中毒,应立即转移到新鲜空气处,采取急救措施复苏;
3.2.7报告:开始发出初始报告,然后再报告。报告内容:事故发生的经过,包括发生的原因、时间、地点、处理过程,报告公司(基地)及相关部门。(注:以后其他事故的报告同上)
4、转向失控的应急操作
4.1转向突然失控
4.1.1不可紧急使用行车制动器,否则很容易造成翻车;
4.1.2减速(松开加速踏板,换入低速档),均匀而用力拉紧驻车制动器;
4.1.3当车速明显减弱时,踏下制动踏板,使汽车逐渐停下;
4.1.4在采取上述措施的同时,向公路上通行的车辆与行人发出信号示警,如打开紧急闪烁灯,开大灯,鸣喇叭并大手势。
4.2突然转向不灵
4.2.1装有动力转向的车辆,由于动力部件有故障,会突然转向困难造作费力;
4.2.2尽快减速靠右行驶,选择安全地点停车检查原因;
4.2.3如还可以实现转向,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谨慎、低速前进就近修理厂修好后再行驶。
5、制动失效的应急操作
5.1制动突然失效的操作
5.1.1握稳转向盘,利用驻车制动器(不可一次拉紧,否则制动盘拉死而丧失制动)或“抢档”等方法设法减速停车;
5.1.2转动转向盘避开危险目标,避让中应掌握“先避人、后避物”的原则;
5.2下坡路上制动突然失效的操作
5.2.1利用坡道或备用坡道,若有可能将车驶向坡道以阻止车辆帮助停车;
5.2.2果断利用天然障碍物给车造成阻力达到停车脱险目的(如把车靠向路旁的树林岩石等)。
6、行车中火灾的应急操作
6.1驶离车道
6.1.1将车停向远离建筑物、车辆、树林、丛林和其他易燃物的空旷地带;
6.1.2把事故情况和地点通报救援机构,同时向公司调度员报告。
6.2防止火势蔓延
6.2.1当火势较小,应迅速停车利用车配灭火器材扑灭初期火灾;
6.2.2如系发动机着火应关闭发动机,尽量不打开发动机罩,从车身通气孔、散热器、车低侧进行灭火;
6.2.3如火势失控可作弃车处理,人员撤离安全地域:同时向公司报告和向求救中心求救。
7、轮胎故障的应急操作
7.1轮胎漏气
    发现一侧轮胎漏气,应紧握方向盘行车道,停放路边安全地点更换。
7.2轮胎爆裂
7.2.1后轮爆裂,车尾会摇摆小定,—般方向不会失控:应保持冷静,双手紧握转向盘,使车辆保持下线行驶;
7.2.2减速驶至路边停车处理。
7.3前轮爆裂
7.3.1前轮爆裂(或脱落),方向应立刻向破落一侧跑偏,应用力控制转向盘松开加速踏板,尽可能保持正n向前,并迅速抢拄抵档利用发动机减速;
7.3.2在车速控下来前,不要冒险使用行车制动器停车。
8、碰撞时的应急操作
8.1刮碰的操作
    及时转动方向盘改侧碰为刮撞以减轻损失;
8.2正面碰撞的应急操们
    正面碰撞易造成车毁人亡,因此应在相撞前的一瞬间迅速判断,调整人身姿态,以免驾驶室变形后被压伤。
8.3侧面碰撞的应急操作
    由于驾驶室侧面无保险和防护,易造成人员挤压或甩出,因此应及时调整车辆方向,尽可能将侧捷变成刮碰,并握好方向盘,改变坐姿以防挤压或甩出。

8.4追尾碰撞
8.4.1追尾碰撞往往发生在前车突然停车或改变方向时迫使本车也突然制动停车,此时应意识到被后车追尾碰撞;
8.4.2追尾碰撞易造成驾驶员、押运员颈部受伤,因此应靠紧座背,双手迅速置于脑后部抱住头后部。
9、侧翻的应急操作
9.1快速翻车时应抓紧方向盘等固定物体随车一起翻转,以防滚动受伤或甩出;
9.2慢翻时,可选择滚翻相反的方向跳出;
9.3车辆倾翻或半翻时
9.3.1迅速熄火,如槽车装有货物,应检查货物有无渗漏;
9.3.2及时卸下电池和放出油箱燃油,劝阻围观人员远离车辆和禁火,防引起火灾。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