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调度员(集控员)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7月18日

一、开车前准备:
1、熟悉全厂工艺流程,主要机电设备的性能、技术特征、工作状况、掌握本厂常见故障处理程序。
2、熟悉并掌握生产计划和产品指标要求。
3、根据生产情况确定工艺流程。
4、开车前,要先了解设备的检修情况、仓位、水位、介质是否满足开车条件,各岗位司机的在岗及准备情况,确认一切准备工作就序,具备起车条件时,方可操作启车。
二、操作程序:
1、正常启车时,由集控按程序启车,做到先确认后操作,随时注意屏幕上各种参数显示是否正常,注意观察和监听有无报警及起车进展情况,直到完全正常运转。
2、起车过程中,如有异常情况,根据报警的级别,采用不同的处理方式。
3、正常运转后,调度人员必须密切观察掌握运行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根据原煤及商品煤,设备运行情况,及时调整工艺参数、完成生产计划,确保安全生产。
4、负责对全厂安全生产进行统一调度及时掌握安全生产动态,发现重大事故隐患立即停车,并采取果断措施,防止事故扩大,同时向厂值班人员和厂领导汇报,并详细记录。
三、停车:
1、停车前,根据生产情况,选择工艺流程,正常时按程序停车。
2、需就地开停车时,要与各岗位联系好,把相应的系统切换至“就地”位置,并发出起停车信号,按“逆煤流”开车,“顺煤流”停车的原则进行。系统就地状态下严禁带煤。
3、不生产时,所有系统均为“零位”,需检修设备时,相应系统处于“就地”方式。
4、严格执行《停送电管理制度》等各种安全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各项报表、记录工作,严格服从矿井调度中心指挥。
5、做好当班工作记录;搞好调度室的环境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