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装载机与卡车联合作业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4日

第一条 在采装作业时,人员和设备不得擅自进入装载机作业范围内。
第二条 装载机司机必须注意有无人员和设备进入作业范围内。
第三条 装载机司机听到不明情况的鸣笛声时,必须停止操作,停车瞭望,在确定作业范围内无异常情况时,方可作业。
第四条 装载机发现紧急情况时要采取鸣笛或避让措施。
第五条 无紧急情况,严禁用装载机直接救援其他设备。
第六条 未经允许,不得擅自用装载机铲斗进行吊装作业。
第七条 卡车在待装和进车时必须遵守下列规定:
1、两台装载机双侧装车时,卡车进入装车位置必须以正装车(在卡车左侧装车为正装车,在卡车右侧为反装车)的装载机为参照,同时要观察好反装车装载机的位置,尽量要垂直于台阶面,使双侧装载机都便于装车;
2、待装的卡车,必须按顺序在安全位置排队待装,严禁扇形围绕装载机停放待装,或提前驶入作业范围内待装;
3、卡车司机在倒车和装车时,严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驾驶室,也不允许任何人员上下车和检查、维修车辆;
4、卡车倒入装车位置时,无论是正倒车还是反倒车,均以距铲斗齿1—2米处为参照物倒入工作面,严禁碰铲斗、撞大臂;
5、作业时,卡车司机必须听从装载机司机的指挥,装载机未鸣笛,不准进出装车位置。
第八条 一台装载机单侧装车时,尽可能采用正装车,如场地条件限制或风向影响不能正装车时可以采用反装车。
第九条 一台装载机单侧装车时,装载机举起铲斗发出进车信号,引导卡车进入装车位置,待卡车停稳后,方可装车。
第十条 两台装载机同时作业时,必须对装。反装车的装载机先撤出进车范围,由正装车的装载机举起铲斗发出进车信号,引导卡车进入装车位置,待卡车停稳后,反装车的装载机方可进入工作面共同装车。
第十一条 装载机与卡车配合作业时,装载机首先将铲斗置于正常装车位置,待装载机鸣笛示意后,卡车方可进入装车位置。
第十二条 装车时不准将物料装在卡车护板上,不准装偏车。
第十三条 装第一铲斗时,不准装大块,卸料时应尽量放低铲斗,严禁高吊铲斗装车,严禁碰车帮或压车帮。
第十四条 装入卡车里的物料有大块或异物超出厢斗时,必须妥善处理后,方准发出卡车驶离信号。
第十五条 当装满卡车后,装载机鸣笛示意,卡车方可驶离装车位置。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