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生产指挥车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3月14日

1 启动前检查
第一条 检查轮胎有无破损,气压是否正常,轮辋螺栓有无松动。
第二条 检查有无漏油、漏水现象。
第三条 检查发动机水位、机油油位是否正常,不足时添加。
第四条 检查制动液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不足时添加。
第五条 检查离合器助力泵油位是否在规定的范围内,不足时添加。
第六条 检查发动机风扇皮带张紧度。
第七条 检查转向、传动系统的螺栓是否紧固。
第八条 目检其它可视螺栓是否紧固。
第九条 检查仪表、雨刷器、喇叭、灯光、灭火器是否正常。
2 启动
第十条 检查一切正常并确认周围无障碍物及人员后,将变速杆放到空位,停车制动在锁止位置。
第十一条 踩下离合器踏板,将钥匙旋转到启动(“START”)位置,启动发动机。如果发动机启动困难,钥匙在启动位置的时间一次不准超过20s,两次启动间隔时间不准少于2min,如果连续3次不能启动,应检查发动机。
第十二条 当发动机启动后,立即松开钥匙,缓慢松开离合器踏板。
第十三条 发动机启动后,观察各仪表指示是否正常,机油压力如果在6s后仍不正常,应立即熄火检查。
第十四条 发动机启动后应怠速运转3~5min,检查发动机等有无异响、异味、异常振动和渗漏,观察发动机排气颜色是否正常。
第十五条 检查制动、转向性能是否可靠。
第十六条 逐渐增大发动机油门,使转速至中速,以使发动机升温。
第十七条 在冬季停放时间较长的车应先进行预热,方可起动。
第十八条 如果使用启动液辅助启动,必须遵守有关启动液使用规定。
第十九条 用手摇柄起动时,上身不准伏在手摇柄上,防止伤人。起动后迅速将其抽出。
3 运行
第二十条 踩下离合器踏板,将变速杆推到起步档位置。
第二十一条 慢慢放松离合器踏板,同时松开停车制动,并缓慢踩下油门踏板,待车开始平稳前进时,应完全放松离合器踏板。
第二十二条 起步后,根据道路情况和所需车速,合理增档或减档,保证平稳运行。
第二十三条 转弯前先降低车速,打转向按规定行驶。
第二十四条 倒车时,鸣笛起步并观察倒车路线情况。
第二十五条 调头时,鸣笛起步并前后左右瞭望。
第二十六条 坡道起步时,停车制动手柄要在离合器踏板抬至半联动位置时慢慢松开,同时紧跟油门,不准强行起步,以免损坏机件。
第二十七条 行驶中遇到紧急情况时,要掌握好方向,采取紧急制动,同时拉紧停车制动手柄。
第二十八条 下坡时严禁空档滑行。
第二十九条 通过泥泞道路时,要控制好油门,用中速档直线行驶,尽量少换档,不停车,动作敏捷,以适宜速度通过。
第三十条 行驶中发现横滑时,应降低车速,并将方向盘随后轮滑动方向转动,以防继续横滑。
第三十一条 在进行软式拖拽车辆时,应鸣笛、低速起步,两车之间不准有人。待被拖拽车辆移动后再逐渐加大油门,最高速度不准超过15km/h,停车时要缓慢。
第三十二条 冬季起动需要烤车或使用预热器加热时,工作人员不准离开岗位。
第三十三条 在炎热高温季节行驶时,经常注意仪表盘水温表,要时常检查冷却水量,风扇皮带张紧度,同时要检查轮胎气压情况,必要时停车降温或检修。
第三十四条 冷却水沸腾时,不宜马上熄火或加注冷水,应停车使发动机怠速运转,待温度降低后,再熄火加水。
4 停机
第三十五条 停车时踩下离合器踏板,放松油门踏板,同时平缓踏下制动踏板。
第三十六条 停车后拉紧停车制动,把变速杆换到空档位置,然后放松离合器踏板和脚制动踏板。
第三十七条 停车熄火后,取下钥匙,清理卫生,检查各部位有无异常,填写运行记录。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