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矿用卡车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6年02月19日

 

        总则:1、卡车操作人员(司机)必须遵守规程的各项规定,确保卡车安全运转,充分发挥设备效能,提高生产能力。安全、高效、节能、降耗是卡车司机工作的中心。
           2、卡车司机上岗时必须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机动车驾驶执照》(A2上),以及矿业公司颁发的〈〈上岗证〉〉。同时按要求佩带好劳动保护用品。
           3、 立足本职工作,学习技术,练好本领,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熟悉设备性能,密切合作,做到“三懂”(原理、性能、构造),“四会”(使用、保养、检查、排除故障)。
        操作要求:
        按照柴油发动机安全技术操作规程规定的程序和要求检查、启动发动机:
        1、司机在班前日检项目的基础上,必须观察设备前、后、左、右有无障碍物和人员,确认安全后,方可启动(启动发动机前鸣一长声喇叭,起步行车前鸣两短声喇叭,倒车时鸣三声喇叭)。
        2、在冷车检查发动机的机油时,其油位必须在机油尺的上下中间,不能低于下线。检查发动机冷却液,其液位不能低于加水口50mm以下。热车检查冷却液液面时须释放水箱压力,以防蒸汽伤人。检查燃油箱油位、检查粉尘指示器、检查监测系统、排放燃油油箱的水分离器的水和沉淀物。
        3、发动机启动前,必须把所有的操作手柄都放到中位位置,并检查仪表是否完好,电瓶电压是否正常。
        4、顺时针转动钥匙至“启动”(START)位置,首先听到预润滑器工作,再听到发动机启动后,松开钥匙,使之自动回到“开”(ON)的位置。(不要将钥匙在“启动”位置停留超过15秒以上)。
        5、发动机连续4次试启动都失败,或启动10s后,发现发动机转速不足1800转/分,机油压力不足0.4MPa,应立即停机检查。发动机在15s内启动不了,应暂停启动,等候3~5min后,再重新启动。 
        6、发动机起动后,要怠速运转3~5min,观察各仪表是否工作正常,听机器有无异常响声、观察气压、机油压力、水温、电流电压是否达到所规定的范围。启动后发现异常现象应马上关闭发动机进行检查处理。
        第1条 发动机冬季启动注意事项
        1、各种设备所使用的发动机,在冬季启动时,除按本规程外,应参照设备操作手册有关的步骤启动。首先要利用各种预热方式进行发动机预热(如发动机机油预热、防冻液预热、燃油预热等),冬季冷启动应听从工程技术人员指挥,司机无权擅自冷启动发动机。
        2、除采取辅助预热办法外,必须使用启动预热装置进行预热1~3min。
        3、推动辅助(乙醚)按扭,每2s给一次附加启动液(乙醚)(不经技术人员许可不能擅自使用乙醚启动),在低于-18℃时必须先进行辅助预热,然后把开关往里推开预热启动开关进行预热,直至启动为止。
        4、冬季切忌过量使用乙醚,否则将会损坏机件或因过高压力引起爆炸。
        5、发动机启动后,冬天应怠速运行5min,夏天应怠速运转3min后方可加速,但怠速时间不宜太长。发动机启动后,应空负荷预热到40℃以上,方能起步。汽车起步后,最初应低速行驶,给变速器、后桥传动系统预热,带发动机冷却液温度升温上升到正常值(80---90℃)时,才能正常满载行驶。汽车行驶中要注意保持发动机的热状况。
       
        第2条 卡车启动前检查:
        1、启动前司机要对卡车进行直观检查,查看外表有无碰撞变形。连接部位有无脱落、窜位、开裂。停放车的地表有无漏油、漏水痕迹。发动机机油位、液压油位、冷却液位、燃油位、刹车油位,行星齿轮减速器油位、电解液液面的高度、林肯泵内润滑油脂的存量等;变速箱油位进行冷检查。                                        
        2、司机上下卡车时,必须面向扶梯。
        3、检查柴油滤清器、空气滤清器、集尘杯是否完好,并排水排尘。
        4、检查空气储气包的排放开关是否完好,并进行排污。
        5、检查轮胎的气压,胎面有无擦伤、割裂及其他损坏情况。
        6、检查轮胎螺栓、螺母有无松动脱落,轮毂有无窜位,轮辋、法兰有无断裂,排石器是否完好齐全。
        7、检查电动轮螺栓有无松动脱落现象。TR100卡车要检查最终传动螺栓有无松动和裂纹现象。
        8、检查悬挂高度是否正确,螺栓是否松动,轴承是否破损,上下连接座有无裂开,后桥部位有无开焊或裂纹。
        9、检查所有黄油润滑点的润滑情况。
        10、检查所有管路的连接固定情况,是否有泄漏现象。
        11、检查转向连杆、万向节和花键轴有无拔出及螺栓的紧固情况。
        12、检查各部总成、部件的连接紧固情况,连接销有无窜位及孔壁开裂现象,特别对鼻锥销部位要仔细检查。
        13、检查刹车系统有无异常情况,刹车盘、刹车蹄片有无开裂、磨损过限现象,刹车油管有无泄漏现象。TR100卡车要检查油水散热器是否漏油漏水。
        14、检查所有皮带的状况。
        15、检查所有焊接和受力部位有无开焊现象。
        16、检查羊角轴部位有无裂纹及异常现象。
        17、检查发动机紧急熄火装置是否处于完好正常状态。
        18、检查灯光、喇叭、雨刷器、指示仪表、指示灯、故障显示灯及报警蜂鸣器是否正常完好。
        19、检查各操作机构是否正常完好,并将其放置于正确位置。
        20、检查车梯、软梯和扶手是否牢固,有无松动、断裂及开焊。
        21、检查自动灭火系统和手提灭火器的配备是否齐全有效。
        22、检查液压油油箱是否漏油,油量不足时要及时加注。
        23、TR100卡车要检查变速箱、减速器是否正常。
        24、认真检查、调整、擦拭倒车镜,倒车镜损坏、丢失时不允许开动卡车。
        第3条 卡车启动
        1、在启动前首先查清卡车周围及下部有无人员和设备及其它障碍物。                                                            
        2、鸣号(夜间用灯光闪烁示意)。确认选择开关或挡位手柄在空档位置。
        3、启动发动机后,缓加油门,解除制动。
        4、坡道起步应将转速达到2000转/分再松开制动,电动轮卡车应先将发动机转速达到2000转/分后,再按住超越开关同时释放制动,待平稳起步后再放开超越开关。
        第4条 起步前和起步后的检查
        1、观察所有仪表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如机油压力、水温、电流电压是否达到所规定的范围,其中:机油压力怠速时应为:25~35psi,水温应为:70℃--90℃,发动机低怠速时为750±50转/分,额定转速时为1700-1800转/分,高速时为2100转/分,最高转速2400转/分(不准许),电压应为:26~28V。
        2、检查动态制动、缓行制动、紧急制动、工作制动、制动锁等制动系统的工作情况是否正常良好。
        3、起步前观察周围是否有人员、设备及其它障碍物,并密切注视动态。
        4、卡车起步顺序:
        1)鸣笛,将选择开关转置于需要位置。
        2)接触停车制动。
        3)下坡起步应先使用脚制动,上坡起步应先将发动机加速,然后按住超越开关按钮,同时释放停车制动,待起步后再放开超越按钮。
        4)平稳地加大油门,开始行走。
        5、下坡运行时,严禁发动机熄火或空档滑行。正常驾驶时,不准突然减档减速。非特殊情况下,不准使用紧急刹车和机械制动。正常减速应使用缓行器或动态减速制动器。
        6、卡车运行中,凡出现报警声或故障指示灯亮时,应迅速将卡车就近停在安全适当的场地,检查故障并报告工长及调度进行维修。
        7、行驶中应随时注意观察各仪表的工作情况。
        8、卡车起步后用l0km/h左右的速度试验动态减速制动、缓行制动、工作制动、紧急制动的工作效能。此时发动机的转速应在每分钟1500~1700转之间。
        9、试验转向系统的工作情况。
        10、检查举升系统的工作情况,在试验时首先要观察卡车上部是否有高压线或其它障碍物,试举后必须将箱斗全部放下后方准行驶。
        第5条 卡车运行
        1、必须经过正规培训并取得合格证方准许单独驾驶车辆。
        2、驾驶室内不得乘座无关人员。
        3、遵守矿内左侧行驶的规定,以及矿区的各项规程和行车规定,严禁超速。
        4、卡车在运行中随时注意观察各仪表的工作情况,水温在87~91℃,机油压力在50~75psi,电压在26~28V。
        5、卡车发生故障时,司机应做以下工作:
        1)发动机故障:听到警报器响,司机应观察仪表盘哪个灯亮,除发动机故障的冷却水位和发动机温度高外,其它灯亮应立即停车,熄火,给上所有制动。
        2)发动机温度高:卡车运行中出现发动机温度高时,应选择安全地段停车熄火,给上所有制动,如发动机温度过高指针越过红区,应立即停车,但不急于熄火,应怠速运转2-3min,待机器稍冷却后可熄火,以防出现粘缸。
        3)听到发动机有不正常响声必须立即停车熄火给上所有制动。   
        4)卡车出现其它故障,允许短时间运行的都应选择安全地带停车,需要熄火的应熄火。
        5)卡车出现故障后,应及早向工长或有关人员报告。
        6)在坡道上故障的卡车,在情况允许时,应尽可能将方向打向挡墙,并打掩,该堵货的要在后部堆货。
        7)夜间故障在道路上的卡车都应前后堆货,并应将小灯和尾灯打开。
        第6条 卡车现场作业
        1、进入采掘作业面:
        1)卡车进入工作面要观察了解工作面的情况和作业条件,观察电缆和电缆桥的摆放位置,通过电缆桥时要减速慢行,平稳通过。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