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汽车槽车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2月21日

汽车槽车的装卸作业   
    1、车装卸前的作业准备
A、好罐体静电地线;
    B、好其他安全准备工作。   
    2、装车
    A、新槽车或检修后首次使用的槽车,充装前应做抽真空或充氮置换处理真空度不低于650毫米汞柱或罐内氧量不大于3%,否则不能充装。
    B、必须严格计量,严禁超装。汽车槽车的充装重量为槽车容积乘上单位容积充装量(0.42 T/M3),充装完毕,押运员必须复检重量或液位,如有超装,须立即处理,不得超装行驶。
    C、装车作业时,槽车押运员应随时检查安全阀、压力表管路等处有无跑冒滴漏等不安全现象,观察液位变化,发现异常情况应立即停止装车,妥善处理。
    3、卸车<用压缩机卸车>。 
  A、将槽车上的气、液相管分别接到卸车台的气液相软管接头上。打开放气阀,放出连拉管中的空气,然后关闭放气阀。
    B、打开气、液相软管上的阀门,操作槽车手摇油泵供油。打开槽车气、液相管上的紧急切断阀(手摇油泵上压力表指数应达到3Mpa)使油压达到并保持3 MpA。
C、打开槽车气、液相管上的球阀通知运行工启动压缩机,进行卸车运行。   
    D、当槽车罐内液化气卸完后,通知运行工关闭压缩机。
    E、关闭液相系统管路阀门。进行气相卸车运行操作,直到槽车罐内压力小于0.2 MpA,但不低于0.05MpA时停止气相运行。
    F、泵油路泄压阀,使槽车上的紧急切断阀关闭。然后关闭气相系统上的阀门。
    G、打开槽车末端上的放气阀,放出连接管处的液化气后,拆下软管检查现场并通风5-10分钟,关闭阀门箱。
    4、槽车装卸作业中的注意事项
    A、槽车装卸过程中,操作员,(运行工)押运员应坚守岗位,随时观察槽车和贮罐的液位,压力和温度变化情况,检查有无不安全因素,发现异常,妥善处理。
    B、槽车装卸均应填写装卸记录,内容包括:槽车使用单位、车型、车号、装卸介质、装卸日期和实际装载重量。此外,装卸车操作工、复验员和押运员均应签名备查。
    C、出现下属情况之一时,槽车必须立即停止装卸,并做妥善处理。
    (1)暴雨雷击天气;
    (2)附近发生火灾;
    (3)检测出液化气气体泄漏;
(4)液压异常;
    (5)发现其他不安全因素。
槽车的行驶
1.槽车应配有固定的驾驶员和押运员。槽车驾驶员和押运员必须遵守“液化石油气汽车槽车安全管理规定”,并掌握下述安全技术知识:
    A、液化石油气的物理、化学特性;
    B、城市和公路运输安全知识;
    C、车的技术性能,装卸作业安全操作规程,防火灭火知识以及处理事故的方法;   
  D、能熟练应用车上的灭火器材和紧急切断装置。
    2.槽车驾驶员、押运员必须经徐州市有关部门考核合格,取得操作证,方可上岗。槽车行驶时必须遵守下述规定:
    A、坚持车辆三制检度;
    B、有金属链接地;
    C、按当地公安部门指定的路线、时间和车速行驶,遵守交通规则,注意行车安全;
    D、车上严禁吸烟,且不得携带其它的易燃、易爆等危险品。
E、当罐内液温达到40℃,应采取降温措施。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