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叉车司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7日

第一条 司机必须持证上岗。
第二条 上岗前,必须按照规定正确穿戴、使用劳动保护用品。
第三条 不准疲劳上岗,严禁酒后上岗。
第四条 司机应熟知所操作机械的技术、操作性能及各种装置、仪表的功用和使用方法。
第五条 认真执行《港区安全管理规定》、《流动机械一般安全管理规定》
第六条 作业前
1、作业前做到“八查”、“四清”和试运转,设备不得带病使用。
2、行驶时遵守《港区交通管理规定》
第七条 作业中
1、叉装物件时,被装物件重量应在该机允许的载荷范围内。当物体重量不明时,应将该物件叉起离地100mm后检查机械的稳定性,确认无超载现象后方可运送。
2、叉装时,物件应靠近起落架,其中心应在起落架中间,确认无误码后方可提升。
3、物件提升离地后,应将起落架后仰,方可行驶。
4、起步平稳,变换前后方向时,应待机械停稳后方可进行。
5、叉车在转弯、后退、狭窄通道、不平路面等情况下行驶时,或在交叉路口和接近货物时,都应减速慢行。除紧急情况外,不宜使用紧急制动。
6、两辆叉车同时装卸一辆货车时,应有专人指挥联系,保证安全操作。
7、不得单叉作业和使用货叉顶货或拉货。
8、叉车在叉取易碎品,重品装载不稳的货物时,应采用安全绳子加固,必要时应有专人指导,方可行驶。
9、以内然机为动力的叉车,进入仓库作业时,应有良好的通风设施。严禁在易燃易爆的仓库内作业。
10、严禁在货车上站人。驾驶室除规定的操作人员外,严禁其它任何人进入或在室外搭乘。
11、禁止超载,禁止用货叉举升人员从事高处作业,以免发生高空坠落事故。
12、叉车叉物作业时,禁止人员站在货叉周围,以免货物倒塌伤人。
第八条 作业后
1、作业后,应将叉车停放在平坦,坚实的地方,使货叉落至地面并将轮制动住。
2、对叉车按要求进行检查、维护、保养。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