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自行起重运输机械操作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11月25日
1、 必须经安全技术培训,考试合格并且取得主管单位颁发的资质证后持证上岗。
2、 操作人员必须身体健康,患有妨碍安全操作的疾病和精神精神疾患者、酒后或服用影响判断和行为能力的药物者,不得操作机械设备。
3、 作业中应注意观察机械周围人员及环境状况,不得擅自离开工作岗位。
4、 须按照规定佩戴安全防护用品,作业时长发不得外露,应戴工作帽。
5、 不得随意拆除机械设备、信号、仪表、报警和防护装置。应按规定的周期检查、调校安全防护装置。
6、 机械设备外露的传动机构、转动部件和高温、带电部分应装设防护罩等安全防护设施和设有明显的安全警示标志。
7、 机械运转时严禁接触运行部件、进行修理及保养作业。
8、 机械在道路上行驶时必须遵守道路交通法规。
9、 机械通过桥梁时,要了解桥梁的承载能力,确认安全后方可低速通过。严禁在桥面上掉头或紧急刹车。通过桥洞前要注意限高,确认安全后方可通过。
10、坡道停放机械时,不得横向停放。纵向停放时,必须挡掩,并放下驻脚将工作装置落地辅助制动,确认可靠。雨季应将机械停放在地势较高的坚实地面。
11、机械作业时,人员不得上下机械。
12、机械设备在发电站、变电站、配电室等附近作业时,不得进入危险区域,在高压线附近工作时,机械设备机体及工作装置运动轨迹距高压线的距离应符合下表的规定。
起重运输机械与架空输电导线的最小安全距离
 

 

 
线
 
 
1KV以下
115KV
2040KV
60110KV
220KV
允许沿输电线路导线垂直方向最近距离(M)
1.5
30
40
50
60
允许沿输电导线水平方向最近距离(M)
10
1.5
20
40
60
 
13、作业前必须检查变幅指标器、力矩限制器、行程限位开关、防脱钩装置及吊索具,确认安全.
14、作业前必须了解现场的道路、构筑物、架空线路及吊物的情况.起重机械臂杆起落及回转半径内应无障碍物及无关人员.
15、作业时必须听从现场指挥人员、信号工的统一指挥.在下列情况下严禁进行吊装作业:
①超过额定负荷;
②指挥信号不明或多人指挥、照明不足;
③物件捆绑不牢、不符合安全要求;
④安全装置失灵;
⑤歪拉斜挂;
⑥物件上站人,物件下有人;
⑦氧气瓶,乙炔发生器等具有爆炸性物品;
⑧带有棱角锐角物件未垫好;
⑨埋地物品;
⑩吊索具不符合规定;
11零碎物无容器;
12立式构件、大模板不用卡环;
16、不得随意拆改安全防护装置.严禁用限位装置代替制动。
17、起吊时,应先将吊物吊离地面10~30厘米,经确认安全后方可再行提升.对可能晃动转动的物件,必须栓绳控制。
18、起升和降落的速度应均匀,严禁忽快忽慢或突然制动,回转动作应平稳,回转未停稳前,不得作反向操作。
19、卷筒上的钢丝绳应连接牢靠、排列整齐。放绳时,卷筒上的钢丝绳应保留3圈以上。钢丝绳必须符合国家标准规定。
20、运输车辆必须按照要求配备合格有效的消防器材。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