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烧结及保障区(斗轮)堆取料机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7月12日

(1)上岗前,劳保护品穿戴齐全,扣子扣好,带子系好
        (2)启动回转、斗轮、前臂皮带机及卷扬电机时,必须在空载状况下进行。
        (3) 堆取料机不工作时或快速行车时,必须将悬臂架放置至水平并置于道轨中间位置.
        (4)要经常检查设备及轴承座联接螺栓是否松动,及时紧固松动的螺栓,防止重大事故发生。
        (5)堆取料机作业时,悬臂回转平台上严禁任何人员站立、逗留,避免被回转设备挤伤。严禁任何人在悬臂下站立、逗留、停放机具、摆放物品。
        (6) 遇紧急情况发生时,应立即按动机上急停开关将电源切断,然后将各操作开关旋置“零”位。
        (7)当所取物料低于4米时,注意观察地面车辆、皮带机和人员,要保安全作业,预防发生重大设备和人身事故。
        (8)当班工长、一次料场班长和斗轮堆取料机司机必须及时掌握当天天气风力预报。
        (9)严禁穿长大衣以及衣扣、袖扣和裤口不紧的衣物从事清扫、清理工作和岗位其它工作。
        (10) 岗位工捅漏斗时必须确认好站立的位置,注意保持身体平衡,以防失衡带入漏斗内。
        (11) 保持设备清洁卫生,严禁擦拭设备的转动部位。必须擦拭设备的转动部位时,必须停机挂牌。
        (12)要经常检查防护栏杆、行走梯子是否牢固,损坏的要及时反馈处理。及时清除梯子和栏杆上的物料、冰层,上下车注意安全,避免高空坠落事故发生。
        (13) 严禁在操作室及设备周围使用明火、电炉取暖,严防火灾发生。发生火灾事故立即启动火灾预案。
        (14) 取料作业时,如遇到坚实物料或冬季冻层物料、冻块时,必须降低取料流量,严禁超负荷作业,以防发生设备事故。
        (15) 取料作业时,经常观察悬臂皮带上的物料,发现大块、冻块和异物时,及时停机清除,防止堵塞下料溜槽、划伤皮带事故发生。
        (16) 取料作业时,严禁变幅升降前臂架,预防发生设备事故。
        (17)严禁倚靠、攀登、坐卧栏杆,以防高空坠落。
        (18) 操作柜、电器柜上,严禁放置任何物品,经常保持操作柜、电器柜清洁整齐。
        (19) 严禁用湿手操作电器控制开关,严禁用湿布擦拭电器操作盘。
        (20)严禁在操作室内抽烟,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严禁在操作室内堆放杂物,保持操作室内清洁整齐。
        (21)严禁高空向下抛洒、扔物品和物料,以防砸伤地面人员和设备。
        (22) 夜间作业,必须保持良好照明,保夜间作业安全。
        (23) 快速调车走行在距东西两端头20米处,必须减速变慢速走行,以防发生大车撞极限掉轨、出轨事故发生。
        (24)检查道轨上有无杂物、物料,道轨是否变形,防止发生大车出轨事故发生。
        (25)同时执行堆取料机安全操作规程中的规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