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机车维修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5年06月11日

(1)上岗前严禁饮酒,按规定穿戴好劳保用品,检查工机具、设备的机械性能及状态,有缺陷禁止使用。
(2)熟悉内燃机车及铁水罐车的构造、原理和修理技术,维修时按照技术标准进行检修,认真做好维修前的安全注意事项。
(3)上下机车、罐车时应手抓牢脚站稳,在机车或罐车上部作业时禁止穿戴钉子鞋。
(4)机车维修时,首先切断电源,并指定一人全面负责协调各部作业,作业时工器具、零部件要轻拿轻放,循序渐进,做到文明修车。
(5)进行机车、车辆部件解体维修时,应注意零部件放在安全妥当的地点,并摆放整齐,不得在通道上随便摆放,以免影响作业和安全。
(6)在机车、车架上作业时,工具和零部件应放在稳妥地点,不准从机车上或地面上扔下或抛上工具及零部件。车上、车下同时作业时,联系呼应确认,以防砸伤。
(7)拆卸带有压力的零部件时,应放尽余压,以防部件崩出伤人。
(8)拆卸带有弹性、斜度的部件、机件时,提前要有预料性,作业时防止弹出伤人。
(9)维修人员禁止在运行中的机车、车辆上维修。在区间巡检遇有故障需临修时,应报告于行调,通知现场有关人员。昼间在维修车辆的两端正位按放红色信号旗,夜间在维修车辆的两端正位悬挂红色信号灯,警示严禁连挂。
(10)严禁在吊起的罐车架下面站立或用手按放部件,调整心盘销等工作。
(11)启动机车试验时,应首先确认控制手柄在“零”位,换向手柄在中间位,检查机车各部正常,符合启动条件,并确认机器间无人时,鸣笛后进行。禁止操纵机车前后移动。
(12)机车试验制动机时,参加作业的人员彻底联系后方可进行。
(13)工作完了要清点好工具,搞好现场卫生。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