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AQC、SP锅炉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9年02月10日

⒈ 上岗人员必须正确穿戴劳保用,严禁穿拖鞋、背心短裤上岗作业,严禁带病或酒后上岗。
⒉ 上岗人员应熟悉锅炉及其辅机设备的工作原理、工艺流程、操作规程及运行参数。
⒊ 锅炉起动前,中控应通知现场人员确认各手动阀门的开闭状况、电动阀及调节阀是否动作灵活。各监视仪表应处于工作状态,除汽包上的排气阀以外,其它排气阀及排污阀应全闭。在以上事项完成后,现场人员根据中控的指令在现场监视或起动给水系统及锅炉辅机设备进入运转状态。
⒋ 锅炉起动前,认真检查汽包水位,现场人员须同中控校对汽包水位,以保证汽包水位在正常值(sp锅炉汽包水位控制在-30mm;AQC锅炉汽包水位控制在-30mm)内。
⒌ 锅炉起动前汽包水位处于上限+75mm或下限-75mm时,通知中控操作员按《操作说明书》上的操作程序进行操作,使其水位处于上述⒋项正常值范围内。
⒍ 调节锅炉入口挡板及旁路挡板的开度,使锅炉升温,并且严格按照《操作规程》上规定的升温速度进行缓慢升温操作,起动开始禁止过快的升温,以免锅炉水位急剧的上升以破坏整个系统的平衡。同时升温过快会导致锅炉结构件、配管及耐压部分产生强大的热应力,严重时更会导致事故的发生,即使停炉其过程也应缓慢进行。运转中各手动阀门的操作不能够过快。
⒎ 当凝结器的真空度未建立时,锅炉负荷要控制在15%以内,当凝结器真空度稳定,并且真空度<-88kPa时,锅炉才可按上述要领升温、升压、带负荷;
⒏ 巡检人员在现场巡检时要定时校对现场与中控的运行参数是否一致(如:主蒸汽、温度、压力、流量、汽包水位),当出现现场与中控的运行参数相差值超过允许时,需及时通知人员进行处理,当相差值变化较大导致运行状况难以控制时需立即向班长和领导汇报,并做好停炉准备。
⒐ 锅炉连续正常运行时,锅炉水PH值要控制在 10-12的范围内,并且需开启定排阀连续排污,出现PH值超过允许值时,需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定排时间及加药量。
⒑ 锅炉运行时,入口废气温度超过要求时,应及时调整锅炉进出口挡板,并立即通知水泥生产线操作员进行调整。正常运行时须在保证设备的安全前提下,对锅炉运行参数进行调整,且禁止长时间使锅炉超负荷运转。
⒒ 锅炉给水温度较低的情况下(AQC锅炉投运前),禁止快速向SP锅炉加水(锅炉内部温度与给水温度相差较大时),当锅炉给水系统出现故障,导致锅炉缺水时,应按《操作规程》中的要领进行操作,调节旁路及入口挡板的开度,加水时一定要注意给水温度与锅炉内部温度的差异,禁止盲目加水。
⒓ 锅炉管道及阀门发生轻微泄漏时,应采取有效措施予以解决(安全防护措施充分的情况下),禁止采用加长扳手力臂的方法紧固正在运行中管道、阀门的法兰部位及其它耐压部位,泄漏严重时需即时向上级汇报,并做好停炉准备。
⒔ 巡检人员应熟悉各管道中的介质、温度、压力等参数,以避免在运行、维护时发生烫伤、烧伤等安全事故。
⒕ 锅炉壳体部位发生漏气时,应及时采取补救措施予以处理,禁止锅炉处于正压运行状态,SP锅炉的壳体漏气严重时更会导致水泥生产线原料磨及煤磨的停机。
⒖ 锅炉附属的安全阀每年至少要检验一次。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