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循环流化床锅炉操作工安全技术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9月06日

 一、锅炉点火启动
  第1条 打开风室人孔门,检查内部无杂物积灰,无堵塞、无破缝、无变形。
  第2条 检查布风板上所有风帽有无损坏现象,风孔无堵塞,放渣管无变形、开裂现象。
  第3条 燃烧室喷嘴无堵塞现象。
  第4条 所有炉墙的膨胀缝用酸铝耐火纤维充填严密。
  第5条 旋风分离、转变烟道及返料器中无杂物、积灰,返料器布风板上的风帽小孔无堵塞现象。
  第6条 所有的测点无堵塞、损坏现象。热电偶一般插入炉膛10~15mm。
  二、漏风试验和烘炉
  第7条 漏风试验:
  1、 将所有的人孔门、看火门、检查门关闭。
  2、 启动引风机,保持炉膛负压为8-10㎜H2O。
  3、 用点燃的火把靠近炉墙、烟道、炉顶等处逐一检查,如火舌被吸,则表明漏风,漏风部位经试验确定无误后作标记,试验结束后予以检修消除。
  第8条 烘炉
  1、 在流化室烘炉
  (1) 待炉墙炉顶施工完毕自然养护三天后,方可进行烘炉。
  (2) 在布风板上装入0-8㎜底料(以沸腾炉渣最宜),厚度为300㎜。
  (3) 打开引风调节门。
  (4) 放入木柴,点火烘炉。烘炉时控制预热器的温度。
  (5) 在烘炉初期24小时内,排烟温度应<50℃
  (6) 24小时后,逐步增大火势,将排烟温度提高至60-80℃,稳定24小时。
  (7) 加大火势,将排烟温度提高至100℃,稳定24小时。
  (8) 继续加大火势,将排烟温度提高至150℃,稳定10小时后,停止加柴。此阶段约需100小时。
  2、 在旋风分离器下点火烘炉
  (1) 打开旋风分离器返料器机构上面的检查孔。
  (2) 在返料器布风板上盖上铁板,防止灰堵塞风帽孔。
  (3) 在铁板上放上木柴点火。烘炉步骤与前面大致相同,但时间可缩短1/3-1/2。
  3、 烘炉应注意的问题
  (1) 烘炉前所有炉墙上应留透风孔,使烘炉时产生的蒸汽排出。
  (2) 烘炉应缓慢进行,并应监视膨胀指示,做好记录。
  三、正常点火启动
  第9条 对设备检查完毕后,将Ø0-Ø8㎜的底料送入炉膛,厚度为300㎜,并用工具铺平。
  第10条 加入木柴点火,烧底火。烧底火时间:冬季为8-10小时,夏季为5-6小时。
  第11条 点火烘炉结束后,关闭引风机调节门,将碳火均匀铺开,并加入木炭50㎏,覆盖在碳火层上,在撒上烟煤屑30-50㎏。
  第12条 上述操作结束后,关闭炉门,启动引风机、送风机。此时应密切监视炉内流化及温升情况,并用增减一次风的方法调整床温至600℃以上时,启动给煤机投入给煤,并将主床温度稳定在850-900℃左右。
  点火时应注意:
  1、 升温过快,加大一次风量。
  2、 升温过缓时,减少一次风量,必要时可停止风机的运行,使炉内温度升高时再次启动。
  3、 若看到流化不均匀(局部不流化或出现死角)则应迅速停止风机运行,进行检查后方可再次启动,防止结焦。
  4、 启动时负压不宜过大,以防止将热量带走过多,一般情况下,档风板开度<5%即可。
  5、 点火时床内温度场很脆弱,故给煤机不宜开的过大,一般不超过250转/分。
  第13条 使燃烧室内温度稳定在900℃左右时,说明此时风煤比是恰当的,在床内温度稳定15分钟后,开始缓慢投入返料器,缓慢开启返料器流化风(按一次风),投料时炉膛温度会相应变化,因此要适当调整风量和给煤量,力求使燃烧室内温度尽量稳定。若变化过快,则应立即停止返料,待主床温稳定后再缓慢投入。
  第14条 在点火后二小时,二次风机,投入二次风时,因烟气量增加,炉内各点及沿途温度上升过快,汽温也上升很快,因此要注意二次风量应缓慢增加。
  第15条 投入二次风后,燃烧系统的操作基本完成,待压力、温度、水汽化验合格后,并入母管运行。
  四、锅炉停火及压火
  第16条 正常停炉
  在接到停炉命令后,运行人员应按下列步骤进行操作。
  停炉操作步骤:
  1、逐步减少给煤量,一、二次风量和引风机档板开度。维持正常水位。停止给煤机和二次风机运转。
  3、关闭返料器的流化风,终止返料。
  4、待燃烧室温度降至800℃以下时,说明炉内物料中的可烧成分已全部燃尽,停一次风机和引风机。
  5、关闭主汽阀门,开启过热器疏水阀停炉。
  6、停炉四小时后关闭过热器疏水阀,打开管道疏水,维持汽包最低水位。
  7、停炉后八小时,打开放渣门,将炉膛内的物料排掉。
  第17条 锅炉的冷却步骤
  1、 停炉八小时内,所有炉门、人孔门、防爆门、引风机入口挡板不得打开,以免锅炉急剧冷却。
  2、 停炉八小时,开启引风机挡板,打开流化室炉门,逐渐冷却。
  3、 当必要加速冷却时,等停炉16小时后,开启引风机进行冷却。但要注意:(1)除流化室人孔门打开外,其余全部关闭;(2)引风机档板开度要小,逐步开大。
  4、 当汽包压力降至1Mpa以下时,进水可改为水泵直接给水,以加速冷却。
  第18条 事故停炉
  当锅炉发生事故,必须立即停止运行时,应立即停炉,操作步骤如下:
  1、迅速减小负荷,停二次风机减少给煤量、‘一次风量和引风机挡板开度。
  2、关闭反料器流化风,将灰全部排除。
  3、停止给煤机给煤,待床温降至800℃以下,停送风机、引风机。
  4、保持汽包正常水位。
  第19条 压火停炉
  出现本体以外的事故时,可采取压火停炉,操作步骤如下:
  1、逐步减少负荷,减少给煤量,停止二次风机运行,并减少一次风量和关小引风机入口挡板。
  2、关闭返料器流化风,并将灰全部放掉,停止给煤。
  3、打开流化室下的放渣管放渣,将料层压差降至400㎜H2O。
  4、待床温降低50℃时,停止一次风机和引风机。
  5、关闭主汽阀门,开过热器疏水,冷却过热器。
  6、在压火8—10小时之内不得打开炉门及各处人孔、检查门。
  7、若压火同时超过10小时,应打开流化室炉门。在物料层表面均匀撒上一层细煤末,厚度为5mm。
  第20条 压火后的启动
  压火后再次启动,其床温根据煤种确定,根据新安矿煤种情况,在床温600℃时可直接启动。而当用低挥发份、低热值煤种时,则启动时床温不低于800℃,若低于800℃时应加入少量木炭后方可启动,具体操作步骤与点炉相似。
  五、其它
  第21条 每次点火启动锅炉时,首先应启动消尘水泵,向水幕除尘器给水降尘。
  第22条 压火后,消尘水泵应在压火后20分钟停止,以防止灰尘阻塞排水管道。
  六、排污
  第23条 司炉工以操作规程为准,对水位计每班不低于二次冲刷,使水位计显示准确。并根据水质化验的情况进行排污,排污的次数由炉水的情况而定。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