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浅谈在用蒸压釜的定期检验

  
评论: 更新日期:2018年04月11日

摘要:本文以《压力容器定期检验规则》为基础,结合多年的实际检验工作,对蒸压釜定期检验过程中的要点进行归纳,并对常见缺陷成因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蒸压釜 定期检验 缺陷
        1 概况
        蒸压釜又称蒸养釜,是一种体积庞大、重量较重的大型压力容器压釜用途十分广泛,大量应用于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管桩、灰砂砖等建筑材料的蒸压养护。
        一般来说,蒸压釜在以下条件下工作:
        工作压力:0.8~1.5MPa;
        工作温度:200℃左右;
        介质:饱和蒸汽、硅酸盐制品、冷凝水等;
        主体材质:20R、20g、16MnR或16Mng。
        蒸压釜内径由Φ1600mm至3200mm,长度从10m至30m,工作压力0.8~1.5MPa左右,是典型的快开门压力容器。蒸压釜的工艺制度比较复杂,每个周期都要经过真空、升压、保压和降压几个阶段。另外其工作环境差,空气、冷凝水、料渣都会对釜体本身产生不同程度的影响。由于蒸压釜体积大,虽然压力不高,但蕴藏能量巨大,一旦发生事故,造成危害也巨大。
        2 定期检验
        2.1 重点检验部位 结构检查:釜齿结构;釜盖法兰与封头,釜端法兰与筒体的连接形式;焊缝检查:釜盖法兰与封头、釜端法兰与筒体、筒体与筒体的连接焊缝;壁厚检查:筒体的壁厚,封头的壁厚。
        2.2 主要缺陷
        结构:釜齿采用钢板拼焊、釜盖法兰与封头采用角焊连接,釜端法兰与筒体采用角焊连接;焊缝:釜盖法兰与封头连接焊缝的表面裂纹,釜端法兰与筒体连接焊缝的表面裂纹;壁厚:筒体壁厚是否满足强度要求,尤其是筒体下半部位因腐蚀和磨损减薄造成强度削弱。
        2.3 主要检查手段 以宏观检查(用肉眼或10倍放大镜),表面探伤(MT、PT),测厚等为主,辅以必要的RT、UT检查。原始资料齐全,材质清楚的釜,可按原设计计算公式进行强度校核;对原始资料不全或没有,材料不清的釜,根据设备使用条件,可按《钢制压力容器》中相应厚度的Q235钢的最低许用应力进行强度校核。
        2.4 外部检查 检查釜外壁保温层有否脱落,有否蒸汽泄漏痕迹,基础有否不均匀下沉,釜体有无弯曲变形。检查釜齿的结构(整体锻、铸或钢板拼焊);检查釜盖法兰与封头,釜端法兰与筒体的连接型式。重点是结构是否合理。釜盖法兰与封头、釜端法兰与筒体连接的常见结构,供检验评定参考。
        2.5 内、外表面缺陷检查 对釜盖法兰与封头,釜端法兰与筒体连接的环缝及其两侧100mm范围进行宏观及表面探伤检查。重点检查裂纹缺陷。对检查发现裂纹的,应核查法兰材质,分析裂纹原因。对位于釜内下半部的焊缝及其两侧100mm范围进行宏观或表面探伤检查。重点是检查裂纹,腐蚀,磨损变形等缺陷。对釜体内表面进行宏观检查,重点是检查裂纹、腐蚀、鼓包变形等缺陷。
        2.6 壁厚测定 用超声波测厚仪对组成筒体的每张钢板的两端定点测厚,不少于两点,对发现腐蚀、磨损等缺陷部位应仔细测定壁厚。
        2.7 支座部位检查 检查活动支座有否卡住,支座与腹板间隙是否过大。
        2.8 安全附件检查 快开门安全连锁装置由安全手柄、安全圆盘、接杆、球阀等组成。安装于釜体装置侧面。起关盖(釜盖)进气、排汽开盖(釜盖)的连锁作用。防止关盖不到位就送汽升压及余汽未排尽就开盖的恶性事故发生。长期使用中,由于操作不当造成安全连锁装置的安全圆盘和釜盖限位块的变形、损坏,是安全连杆和球阀不同步,造成安全联锁装置的实效。安全连锁装置实效是蒸压釜发生事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定期检验中应重点关注。
        检查压力表,安全阀规格,型号是否符合要求,是否按期校验。
        2.9 材质检查 釜盖釜端法兰与筒体连接的环缝发现裂纹的,应查清材质;蒸压釜的使用条件对筒身材质无特殊要求,因此在材质不清的情况下,可按Q235钢对待进行强度校核。但若要进行焊接返修,则需查清材质,以便制定正确的返修方案,防止出现新的焊接缺陷,时时注意防止焊接变形。
        2.10 水压试验 如进行更换筒节、釜盖或釜端法兰、挖补焊缝大于1/2壁厚、移装、以及停用2年后重新复用的,应作水压试验。
        2.11 评定 釜齿采用钢板拼焊且难于保证安全使用的,安全状况等级应定五级,予以判废。釜端法兰与筒体,釜盖法兰与封头的连接焊缝有裂纹且无法修复的,安全状况等级应定为五级,予以判废。筒体壁厚不能满足强度要求且无修复价值的,安全状况等级应定为五级,予以判废。如铸钢法兰的齿部或密封平面因铸造缺陷(空洞、疏松)而无法保证强度要求和密封性能,且无法修复的,安全状况等级应定为五级,予以判废。
        3 分析常见缺陷产生原因
        3.1 腐蚀坑 蒸压釜的腐蚀坑可称点腐蚀,是常见的局部腐蚀形式之一。其性质为氧腐蚀。这丰要是蒸压釜在通蒸汽前未抽真空和蒸养过程中冷凝水未排除或排除不尽,使釜内轨道间的表面有许多大小不一的鼓包呈零星分布,而其余的表面则不腐蚀或腐蚀轻微。蚀孔口多数有较硬而脆的腐蚀产物复盖,形似田螺盖带螺旋状,中间有一个小小的开口。造成点蚀必须同时具备以下三个条件:①钝化膜(Fe2O)被破坏;②有水分和O存在;③有腐蚀介质存在。
        蒸压釜的轨道问表而同时具备上述三个条件,所以产生点蚀足必然的。另外,在每次制品进出釜时,需用钢丝绳或铁链作牵引。由于钢丝绳或铁链在釜底部来回拖动摩擦,破坏了钝化膜,加上操作工经常在有料渣的釜内行走,亦易把钝化膜破坏。釜内存在O,是冈为釜内没有抽真空所致。而水的存在是当制品开始通蒸汽加热进行蒸养时,产生大量呈碱性的冷凝水,而由于釜体倾斜不够或排污接管伸出,釜内表面使冷凝水液面有一定高度,不能及时排净,所以使釜底部长期处于有水的状况。
        3.2 裂纹 主要有收弧处的弧坑裂纹、表面裂纹、埋藏裂纹。其中以埋藏裂纹数量最多,长度也长,最长达1100mm。埋藏裂纹多数产生于釜端与釜体连接的横焊缝中。这是由于釜端的截面刚度远大釜体,釜端的含碳量成倍高于釜体;釜端与釜体的对接焊缝采用埋弧自动焊,焊接线能量大,造成了不半衡的加热与冷却的条件。熔敷金属问化合物分解与元素扩散不相适应,易使局部区域低熔共品成分偏高而发生液化,结果产生液化裂纹。因为釜体材料的含碳量远低于釜端,厚度也大大小于釜端,此其冷却速度快,液化发生的部位就是釜端的近缝区靠近熔合线的区域。
        液化裂纹只有在焊缝余高打磨平后才能发现,所以属埋藏裂纹。其裂纹仅长,并产生在同一横截面上,裂纹面与应力方向垂直,属张开型裂纹,此危险性是相当大的。由于它不易发现,容易被检验员疏忽,所以在检查用35#或45#锻件做釜端和釜法兰酌蒸压釜时,对其与釜体、封头对接的焊缝必须重点检查。
        4 结语
        蒸压釜体积大,虽然压力不高,但蕴藏能量巨大,产生事故影响大,而且近些年国内蒸压釜爆炸事故频发,因此对该类设备定期检验时,应尤为重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