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制氧岗位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10月06日

1、严禁穿带铁钉鞋和化纤衣物。生产现场严禁堆放易燃、易爆物品。
2、禁止向室内排放氧、氮等气体。液氧排放时,必须先到现场巡视,遇有动火情况,立即停止。
3、在氧气富集区进行检修及操作时,应使用铜制或木制工具,不得使用铁制工具,以免产生火花。
4、进入氮气、氩气富集区,应戴好氧气呼吸器,并设专人监护。
5、若室内或通风不良处发生氮气、氩气泄漏,并经测定含氧量低于18%时,应立即撤离。
6、进入含氧量低的容器、冷箱作业前,必须用空气置换。当测定氧浓度大于18%以上时,方可进入。
7、进入VPSA厂房点检时,先查看门旁的氧气浓度检测仪;当氧气浓度大于18%时,才能进入。
8、进入低温设备,穿好棉衣,戴好棉手套等防护用品,防止冻伤。如发生冻伤,不要撕扯衣物,要采用温水浸泡。
9、操作阀门时,应站在阀门侧面,动作要缓慢,并严禁敲打。
10、操作带旁通阀的阀门时,应先开启旁通阀,使下游侧充压,当主阀两侧压差≤0.3MPa时,再开主阀。
11、在DCS上开关氧气、液氧阀门时,应缓慢进行,并以小于5%的幅度逐渐增加阀门开度。
12、裸冷查漏时,穿好保暖衣裤、棉鞋,戴好棉帽,系好安全带,不准踩踏阀座;严禁攀登、攀扶在ф50以下的细管及仪表管线上。
13、遇有扒、填珠光砂作业时,禁止在空分塔周围逗留,并戴好防护口罩和眼镜。进入高噪声区,应戴好耳罩。
14、凡是与氧接触的工器具、工作服、手套等,严禁沾染油脂。
15、所有设备启动前,必须对各设定值、阀门、联锁安全保护设置进行确认,发现问题及时报告。
16、回转设备运转前,必须盘车,严禁边盘车、边起动。对皮带传动的设备,不准用手扳动皮带。
17、压缩机、贮罐、空分塔、氩塔等设备,严禁超压、负压运行。
18、如运行中的设备、装置发生泄漏,严禁带压检修。
19、发现氧气、氮气或氩气管道、阀门泄漏时,立即报告,并注意防火、防窒息。
20、严禁跨越运行中的设备、设施和装置。
21、出现危及设备安全的情况时,立即处理或紧急停车,做好记录,并报告。
22、不得随意更改DCS上的所有设定值;确需更改,必须征得车间、工段同意。DCS发出报警时,应向当班班长反映,及时分析、查找原因,并进行处理。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