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燃气常压热水锅炉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7年05月21日

为了保证全自动燃气常压热水锅炉机组在使用周期内安全、高效、经济运行,确保设备安全可靠运行,杜绝操作人员违规操作,便于操作检修人员进行科学规范、正确的操作、维护、保养,特制定本操作规程。
一、安全注意事项
1、燃气热水锅炉房要符合消防安全要求,配备必需的消防器材;机房内禁止存放油脂、木材等易燃物品,机房内严禁吸烟、闲杂人员严禁进入。 2、操作人员要熟知热水锅炉各部件性能、结构,明确各主要部件的安装位置及作用,禁止未经培训的人员进入锅炉房操作设备。 3、进入燃气热水炉机房的操作人员必须携带燃气报警仪,合闸送电前,必须检查室内燃气,确保室内燃气浓度不得高于0.5%,否则严禁合闸送电,同时必须采取有效措施(打开门窗)进行通风换气。 4、开机前必须检查确认供电电源电压符合要求,不得出现缺相或接地故障;电控及机械设备符合设备完好标准要求,严禁带故障开机。 5、开机前必须确保冷、热水循环热交换系统循环水泵,各阀门完好启闭灵活,压力表、温度计等设施完好,管路系统无泄漏,补水水箱水位符合规定标准,否则禁止开启机组。 6、开机前必须检查燃气气供气系统,确保无泄漏、压力正常符合规定(>8KPa),若气压异常,禁止开机。
二、循环水泵的操作程序
1、启动燃烧器前,必须先启动1#循环泵,水泵启动后,检查循环系统压力在0.13MPa时为正常,如果压力表指针来回游动,说明系统内存有空气,必须要将空气排除,等待水泵运转正常后,再启动2#水泵。 2、确认1#水泵运转正常后,启动2#水泵,检查水泵压力表指针在0.4MPa时为正常,指针来回游动时必须将空气排除,排至水泵运行正常。 3、确认循环系统水泵温度、声音正常,循环运行正常平稳后,做好启动燃烧机的准备工作。
三、燃烧器的操作程序
1、CWNS系列全自动燃气常压热水锅炉采用锅炉电脑自动化控制,设备采用一键式控制,所以操作人员严禁擅自改动已设定运行参数。 2、启动燃烧器前,必须打开燃气供气管路蝶阀,确保燃气管路供气压力必须保持在
- 1 - 0.006MPa—0.015MPa之间,锅炉水位符合规定标准,否则严禁启动燃烧器。 3、将配电柜电源空气开关合闸,使锅炉控制器得电,此时锅炉控制器电源指示灯亮,液晶屏进入初始画面。经过5秒后,当液晶屏进入主界面后按下“启动”按键,此时控制器进入自动控制状态。 4、燃烧器启动后,送风机电动机旋向应与标识方向一致,此时燃烧器进入检漏、点火自动控制程序,操作人员只需观察伺服电机、检漏控制器、点火控制器动作情况,当发现有异常时,正确规范的进行处置。 5、燃烧器点火过程中,如程控器故障灯亮,请按故障复位按钮,燃烧器复位后将重新启动。若按上述方法操作的三次后机组不能正常工作,必须停机检查故障原因经正确排除后方可正常启动机组。 6、在正常启动周期内,操作人员必须注意燃烧器启动过程是否正常;待燃烧器正常点火后,必须观察火焰是否正常,是否有异常声音。 7、燃烧器正常点火运行后,操作人员要注意观察循环系统、燃烧系统的运行参数,运行过程中操作人员必须时刻观察补水水箱水位,严禁锅炉设备缺水运行。
四、停机操作程序
1、当冷水循环换热系统水温达到使用要求时,首先按下锅炉控制器“停止”按键,此时锅炉控制器进入停止运行状态,燃烧器同样停止运行。 2、燃烧器停止运行后,依次按下冷、热循环水泵“停止”按钮,停止运行循环水泵;若长期停机必须将配电柜内所有空气开关断电、总电源隔离刀闸断开。 五、设备的运行维护保养 1、维护保养设备时必须在停机断电状态,严禁在设备运行期间擦拭、维护保养设备,严禁用水清洗设备部件,严禁使用湿抹布擦拭火焰观察口玻璃。 2、燃气热水炉操作人员在机组运行期间,应经常巡视检查机房内各设备、仪表的运行状况,及时规范填写相关记录。3、按规定要求进行年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