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氧焊、气割工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10年10月05日

     3.8 使用中压乙炔发生器(工作压力最高为1.5Mpa压力使用时除需装回火防止器外,还要安装压力表和安全阀)时,压力要保持额定值,安全阀要动作可靠,水要经常保持清洁,电石分解的灰浆要及时清除。 

     3.9 冲压乙炔发生器的发气室,发气压挤室和回火防止器中都应装有相应面积的卸压膜,且回火防止器应具有逆止阀装置。 

     3.10 无论是在室内还是在室外使用氧气时,必须妥善安放,防止倾倒。有室外作业时,要把氧气瓶安装在凉棚内,避免阳光强烈照射。 

     3.11 氧气瓶一般应该直立放置,个别情况需卧置时,瓶劲要稍微搁高一些。

     3.12 氧气瓶、乙炔瓶上严禁沾染油脂。不允许用带有油脂的手套搬运氧气瓶、乙炔瓶。

     3.13 氧气瓶必须用手或扳手旋取瓶帽,禁止用铁锤等铁器敲击。 

     3.14 旋开氧气瓶、乙炔瓶阀门不要太快,防止压力气流激增,造成瓶阀冲出等事故。

     3.15 氧气瓶嘴不得沾染油脂。冬季使用,如瓶嘴冻结时,不许用火烤,只能用热水或蒸气加热。

     3.16 不要把氧气瓶内的氧气全部用净,最后至少要剩0.05Mpa的氧气。 

     3.17 乙炔瓶不能遭受剧烈的震动和撞击,以免瓶内的多孔性填料下沉形成空洞,影响乙炔的存储。 

     3.18 乙炔瓶在工作时应直立放置,防止丙铜随乙炔流出,以免发生危险。 

     3.19 乙炔瓶表面温度不应超过30—400C,温度过高会降低丙铜对乙炔的溶解度,造成瓶内乙炔压力急剧增高。 

     3.20 减压器与瓶阀连接必须可靠,严禁漏气,避免发生爆炸事故。 

     3.21 不能把乙炔瓶里的乙炔全部用完,最后应剩0.1Mpa的乙炔气体,并将气瓶阀关紧。 

     3.22 开氧气或乙炔阀门时禁止撞击,防止产生火花。 

     3.23 工作结束后,应及时关紧氧气阀和乙炔阀,不准将焊炬放在容器内或工作台下。 

     3.24 乙炔管堵塞时,严禁用氧气压缩空气吹除。 

     3.25 发生回火时,先关氧气阀,后关乙炔阀;乙炔管着火时,可采用弯折管的方法,将火熄灭。 

     3.26 对受压容器、密闭容器、各种油桶、管道及粘有可燃液体的工件,必须事先除掉有毒、有害、易燃、易爆物质,解除容器及管道的压力,消除容器密闭状态(敞开口、旋开盖),再进行工作。

     3.27 在焊接、切割密闭空心工作时,必须留有出气孔。在容器内焊接,外面必须设人监护,并有通风措施。禁止在已刷好油漆或喷过塑料的容器内焊接。 

     3.28 高处焊接时,除遵守《高空作业操作规程》中的有关规定外,还要有安全措施。地面有人监护。下放的易燃、易爆物品必须移出10米以外。 

     3.29 工作结束,应清洁乙炔发生器,检查清扫工作场地,灭绝火种,方可离开。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