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管理网

气焊、气割工安全操作规程

  
评论: 更新日期:2009年07月07日

1、        气焊工属特殊工种,必须经专业安全技术培训,并考试合格,持有全国统一印制的有效特种作业操作证,方可从事气焊作业。
2、        作前穿好工衣、工鞋,戴好工帽,检查气瓶压力表、减压阀、防回火装置、气管是否完好,确定后方可打开气阀;焊接前戴好焊工面罩。
3、        不准在带电设备、有压力(液体或气体)和装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容器上焊接或气割,也不能在存有易燃易爆物品的室内焊接或气割。
4、        氧气瓶及气管不得接触油类,乙炔瓶距离氧气瓶以及气瓶距明火、热源应在10米以上,并将气瓶垂直放置,有防倒措施。
5、        装减压阀时,人要站在减压阀侧面,不准站在出气口对面,要先轻轻开启阀门,吹出瓶口杂物后,再装减压阀。
6、        不在固定焊接场地焊接或气割时,必须开“动火审批表”,经审批后方可进行焊接或气割。
7、        室外焊接时,禁止把气瓶放在日光下直晒或和易燃易爆品放在一起。
8、        焊接过程中,焊毕过热或堵塞而发生回火或鸣爆时,应立即关闭焊割炬上的乙炔阀,再关氧气阀;稍停后再开氧气吹掉管内烟灰,恢复正常后再使用。
9、        氧气瓶内的气体不准全部用光,应留有不低于0.5公斤的剩余压力。
10、        工作完毕后应关闭各阀门并检查和清理工作现场,熄灭余火,把焊枪、皮管收回,放在规定的位置。
11、        氧气、乙炔瓶应存放在通风场所,并分开存放;严禁用氧气吹灰等。

网友评论 more
创想安科网站简介会员服务广告服务业务合作提交需求会员中心在线投稿版权声明友情链接联系我们